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上城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望江街道:为新时代“枫桥经验” 注入“望江元素”

  “这次房子拆迁,儿女对拆迁补偿意见不一,多亏你们调解,不然家都可能要散了。”家住上城区望江街道始版桥社区的一位居民,握着望江现场动迁指挥部“五位一体”尚法工作室调解员的手,不胜感激。

  近年来上城举全区之力,以望江为主战场推进旧城改造。从2015年至今完成征收9000余户,仅去年一年就完成征迁5073户,强势推进38个项目,涉及面积1.8平方公里。

  在铆足干劲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同时,望江街道以人民调解工作为主阵地,将矛盾化解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将综合治理与为民服务深度对接,从“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到启动征迁以来“零群访”的“望江实践”,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外延。

  “调解就找老娘舅”,目前已成为许多望江人的共识。自2015年街道率先成立“警民联调工作室”、引入两名钱塘“老娘舅”作为专职调解员以来,该工作室已成为街道纠纷调解的“专家门诊”。仅今年以来,就调解矛盾纠纷209起。

  同时,街道还将“五位一体”尚法工作室建到了动迁指挥部现场,7名公益律师和两名调解员活跃在拆迁项目一线,免费为征迁户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6大类20余项菜单式服务。

  “以前做调解是靠磨嘴皮子,卖面子。如今群众诉求多了,矛盾纠纷变复杂了,为了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普法直径也要从‘最后一公里’缩减成‘零距离’。”据望江司法所所长潘晓岑介绍,现在,辖区百姓只要拿起手机打开“民情E点通”中“法治在线”板块,即可实现各类法律问题“在线实时发布-指挥平台专人接收-律师专家答疑解惑”一线式服务。

  “化解矛盾纠纷虽难,但只要有对人民群众的真心诚意就不难,只要肯‘千方百计’就会有‘千条妙计’。”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华君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探索新做法,打造新特色,完善充实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模式。

相关稿件
· 望江街道以大走访“开年”暖了民心
· 上城区望江街道上演了一场“家园文化”的饕餮盛宴
· 望江街道:开启杭州城站以东新蝶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