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江干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江新城十年磨一剑: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释放最强吸引力

  钱江新城“再下一城”——前不久,在巴黎举办的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第七次中法工作组会议上,钱江新城商务区正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ISO37101)试验区。

  这也意味着,未来钱江新城将先行先试,建立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为国际标准的实施和深化提供杭州样本。

  弄潮儿向涛头立。

  钱江新城开城十年,其所在的四季青街道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释放最强吸引力,开动了脑筋,下足了功夫——“这些年来,让我最为感慨的,莫过于每天早晚高峰,地铁站口蜂拥而出的年轻白领,充满活力和朝气,这也正是钱江新城开城之初,我们最渴望看到的画面。”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斌说。

  “全生命周期服务”

  从江边滩涂到城市新中心,如今的钱江新城动辄被网友拿来与“陆家嘴”“曼哈顿”相比较——这里已经集聚了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40余家省市级金融机构,相继落户了微软、宝马等众多世界名企的区域总部,还有万象城、来福士等商业综合体,变成杭州的潮人打卡地。

  一组数据可以证明钱江新城的活力——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矗立着81幢高楼,聚集着6200余家企业,每天有7万人在这里工作。

  “我们不是单纯抓指标,而是做精做细对企业服务,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沈斌说,这也与最近杭州市新下发的《关于城区街道职能调整和体制改革的意见》不谋而合,《意见》中提到,要取消街道招商引资相应考核指标。也就是说,街道工作重心从GDP数字,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和服务。

  早在2012年,四季青街道就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运作管理模式——原先为企业提供办证入驻服务的街道招商员,变身成为“楼宇综合服务员”。

  算得上中心元老的金虎彬说,“4个人一个小团队,要负责钱江新城22幢商务楼宇,900余家企业。”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各企业间“东奔西走”,看企业有什么需求,聊聊企业的发展,为企业间搭建资源平台,宣传政府的政策,提供项目咨询等。

  接下来,四季青街道动作不断——2014年,建立钱江新城社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做好核心区各项社会管理、综合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2016年,尝试整合原有8个科室、22条线工作职能,形成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民生保障服务中心这四大中心,扁平化运行,就是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流政府做标准

  作为杭州“拥江发展”主战场,站在更高起点上,钱江新城又会如何继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国际标准”是其中的关键词。

  在标准化的道路上,四季青街道从未停止追赶世界的脚步。比如其《企业服务导引》的制定和《商务楼宇物业管理与服务规范》的推出,使得街道的公共设施维护提升、公共区域秩序保障以及楼宇物业考核有了标准规范。

  同时钱江新城还做了配套设施的标准。2014年,在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的的帮助下,依托他们拿出的《钱江新城核心区西片区楼宇配套建议》,“除了万象城、来福士这样的商业综合体,我们还要求楼宇开设员工食堂,此外在招商过程中,多招引便利店和星巴克配套,目前7-11、全家、罗森便利店三巨头齐聚新城。”四季青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而地方标准建设并不是“终点”,目前《中央商务区服务标准》已通过杭州立项审批,正在着手编制国际标准框架下的具体规范。

  2016年,在波士顿会议上杭州市成为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试点城市,这也为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带来了进一步接轨世界的机遇。去年,世界最大非政府性标准化专门机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落户钱江新城杭州平安金融中心,全球首个标准化专业会议基地正式运行。

  如今,正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ISO37101)试验区,钱江新城将联合北京未来科学城和法国凡尔赛区韦利济市商务区,其可持续发展或将成为世界标准。

  经济新常态下,街道财政总收入也从2012年的15.8亿发展到2017年的40.15亿元,列主城区第一。高质量发展的新城,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建国际化医院与学校!钱江新城二期规划打算这么干
· 十公里灯光秀全线打通 钱江新城夜景9月底前升级
· 杭州10个民生项目集中开工 钱江新城2.0这样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