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畲乡“三月三” 乌饭飘香闹民俗


WechatIMG17.jpe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瑞华 钱航军 方祺) 

  清香可口的乌饭、畲乡风情的婚嫁演出、畲族特色服饰……4月15日,建德市洋溪街道团结村,“三月三”畲乡民俗文化节再次成为建德人热议的话题。    团结村,全村1700多人,畲族人口占30%以上,至今还保存着许多畲族文化。

  据了解,“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团结村已连续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每年的“三月三”都会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到这里过“节”。今年“三月三”主题为“静觅畲乡”—走进团结“春”。   

  自团结村口起至该村文化大礼堂,沿线设7个点位,沿途不仅有畲家美食美食风情体验,还有严州府、致中和、秋梅食品等富有地域特色的特产。    

WechatIMG99.jpeg

  除了丰富的民俗演出,活动现场村民代表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面对国旗,右手举拳,庄严宣誓,大声宣读“村规民约”内容,最后在自觉遵守团结村《村规民约》签名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据悉,2017年,团结村村规民约遵循礼入选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礼仪”活动。   

  另外,团结村的另一个治村法宝是党建+“户长会”议事决策,每有重大事项团结村都会以自然村为单位,召集所有户长、辖区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表决重大事项,让每位村民参与村级自治,让村民对村重大事项说得上话。这因为如此,团结村做任何事情都能团结一致,握紧拳头干事情。 

  目前,团结村依托“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这一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基地+”模式,已逐渐走向乡村振兴之路。现已发展五大农产品基地:香榧、黄金茶、杨梅、铁皮石斛和树莓基地。“+”为兴建中的旅游接待中心。团结村将以畲文化为线,串起乡村旅游“珍珠链”,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畲产品电商销售等,实现村民和集体增收。    

相关稿件
· 留住老味道!临安河桥摆起吃鱼擂台赛
· 小笼包最少18个褶 知味观面点大师让你记起儿时味道
· 直播回顾丨与杭州老饕同席 品味钓鱼台菜美食文化精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