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面推进拥江发展 致力于全域景区化
“花城滨江”,打造钱塘南岸“大花园”

  紫薇花开,紫红色的花海在钱塘江边的闻涛路上一路绽放——春看樱花,夏赏紫薇,已经成为滨江这条“最美跑道”最有代表性的风景。

  “四季有花,随处见花”,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六大行动”,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近日高新区(滨江)拿出了打造“花城滨江”的行动计划,要让钱塘江南岸这片73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一座“大花园”。

  “致力于全域景区化,要把滨江当做一个景区来打造。”接下来,高新区(滨江)将通过系统的建设与提升行动,以绿为介,以花为媒,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花城”效果,并不断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努力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一座“特色花城”,将建设一批城市生态公园。在钱塘江畔,以“最美跑道”延伸段为代表的沿江绿化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预计今年12月完工。升级版的“最美跑道”总长度将达到17.4公里,整体绿化景观除了“樱花大道”“紫薇大道”等看点,还将平添“层林尽染”的秋意,形成33万平方米的沿江景观带。而面朝钱塘江,闻涛路的南端,一座工业遗址公园将于年底亮相,总用地面积11141平方米,分为东西两园,大草坪与工业景观融合,将集休闲、艺术、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在物联网小镇,“感知之轴”景观带预计12月开工建设。滨江南部,今年还将研究分析冠山周边地域特点,提出以冠山为中心的滨江城市中心公园可行方案。另外,结合城市公园,将灵活设计河道岸线,提升河道景观,营造缤纷水岸公园。

  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一座“四季花城”,将建设特色花景道路,“一路一景,路路不重色”。比如,在江南大道、萧闻路、江虹路、闻涛路及浦沿路等道路,将选择主题树种打造乔木花卉景观大道。在城市快速道路、主干道路节点、中央隔离带及渠化岛,将创新花卉布置方式,打造滨江风格景观,还要为地铁站点周边“美容”。

  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一座“人文花城”,将提升打造一批社区广场、街心花园,并结合街区的历史文化特征、休闲文化特色来营造“花漾街区”,提升城市街区的文化品位。在钱江大桥、之江大桥、西兴大桥、复兴大桥等门户区域及地标建筑、重点片区、重要节点,要打造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型景观,展示“国际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形象,让大家一进滨江就感受到“城市之美”。

  高新区(滨江)还要打造一座“立体花城”,把新建和原有的立交桥、人行天桥等立体交通设施打造成立体风景画卷,还将继续实施“立体绿化”,选择地标性公共建筑营造立体花卉景观。“道路有景色、河岸有彩色、公园有特色”,未来的滨江,将成为所有新老滨江人最美的“家”。

相关稿件
· 滨江企业上市培训基地开班 42股后备力量蓄势待发
· 开放发展的国际滨如何炼成?滨江书记“夜考”亮答案
· 盛夏之际 滨江最美跑道紫薇盛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