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寻找消失的地名 滨江区19个老地名将恢复使用或保留

  3月21日,杭州滨江区“寻找消失的地名”第二次专家论证会在浙江省区划地名学会召开。原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建涛,滨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滨江区地名相关专家、老师参与本次会议。论证会由省区划地名学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张跃西主持。

  滨江区“寻找消失的地名”征集活动于3月15日结束。会议对征集的“老地名”进行评估,研究审定价值标准、意义及资料线索,确定滨江区的历史地名名录200多个,其中19个将恢复使用或保留。

  秦始皇南巡祭大禹

  华妃中暑葬在“张家村”附近

  随着城乡变迁,很多古老村落的名字正在消失。实际上,不少地名的背后都有动人的历史故事。

  滨江区长河街道“张家村”,因聚居张姓而得名。春秋末期,张家村为越地,四周皆为海。吴越王钱镠造海塘时,就有“张家村”的记载。

  “这个张家村,也叫华妃村。”原长河中学语文老师傅水生说。他今年虚岁八十,退休后和长河街道文化站站长傅庆龙跑遍了滨江各地,搜集老地名的故事。今年1月,两位“傅老”一起完成了300多页、11余万字的《滨江区长河地名故事》手稿。

  傅水生说,明万历《萧山县志》记载,传说秦始皇南巡至绍兴祭大禹时,正值盛夏酷暑,爱妃中暑后染病而亡,葬在了附近井山湖中的石井山。为秦妃守墓的看护官兵,在此地发族为村。因爱妃姓华,故名“华妃村”。

  后来,又有华妃村易名的记载。《杭州滨江区历史文化丛书·古镇图说》里记载:南宋时,吏部尚书张善伯占萧山。明宣德年间,张善伯十三世孙从河南迁徙过来,定居华妃村。因张氏人众族大,华妃村又易名“张家村”。

  范蠡屯兵的固陵港

  将在白马湖开发中继续保护和利用

  “固陵港”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名。

  滨江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杨帆介绍,固陵港位于白马湖的傅家峙、包家湾一带,是春秋时期最大的军港之一。《越绝书》载:“浙江南路西城者,范蠡屯兵城也,其陵固可守,故谓之固陵,所以然者,以其大船军所置也。”后来,人们为纪念智勇双全的范蠡,把固陵港称作“范港”,把港湾码头取名“范埠”,把港湾周边的地方划为“范港里”,把范蠡奉为城隍。

  征集的老地名,要如何恢复使用?杨帆说,以固陵港为例,可针对白马湖旅游开发,将“固陵港”“范港”“范埠”“范港里”等地名引用至白马湖周边码头、区片或西兴街道其他港口等,对这个地名加以利用和保护。

  后续的活动中,滨江民政还将用立碑、制作滨江老地名地图及宣传册等方式,对老地名进行文化保留、成果转换。

  原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建涛认为,给地名留下一份好家业,不只对滨江具有现实意义,在杭州也有示范作用。下一步,将灵活利用“滨江区历史地名名录”讲好地名故事,做到留住历史记忆、传承地名文脉。

  19个恢复使用或保留的老地名

  1 “八二二”畈(火烧畈、丰产畈) 2 固陵港(范港) 3 西兴钟楼 4 固陵渡、西陵渡、西兴渡 5 取石亭、江公祠 6 飞虹桥 7 海山 8 爵家里 9 柳塘河 10 石淙桥 11 鲶鱼坞 12 西陵湖(排马湖)、西城湖 13 竹山桥 14 沙岸铺(樟亭驿) 15 塘子堰村(柳塘穴) 16 张家村(华妃村) 17 十间楼 18 詹家湖村 19 兴胜塔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杭州滨江区19个老地名将恢复使用或保留》,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杨帆,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不怕来不及接娃!杭州余杭滨江两区全面推行免费晚托班
· 一年一度滨江“樱花跑”启动 1500个名额等你来抢
· 新经济蓬勃发展 让更多“独角兽”在滨江大地上奔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