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经济蓬勃发展 让更多“独角兽”在滨江大地上奔跑

  高新区(滨江)已成独角兽企业乐园——在杭州近日发布的“独角兽企业”、“1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上,高新区(滨江)共有26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上榜。

  此前,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的专家分析称,独角兽群体出现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而作为杭州乃至浙江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独角兽在高新区(滨江)的聚集,无疑与这一观点相互印证。

  最适合独角兽成长的

  “热带雨林”

  为什么高新区(滨江)能诞生这么多独角兽企业?

  高新区(滨江)科技局局长汤茵说,“独角兽的聚集,是滨江一直以来坚持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果。”

  而日益形成的创新生态系统,正是独角兽诞生成长的“热带雨林”——在滨江,从企业注册、到产品研发,再到融资成长,一头“小兽”的“全生命周期”都能找到与之对应的创新机制,获得丰富的创新资源支持。

  对此,上榜准独角兽企业之一的才云科技CEO张鑫就深有感触,虽然落地滨江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他的公司已完成天使轮、A轮、B1轮融资,B+轮融资也在准备中。

  “最初我们入选了滨江的‘5050计划’,获得了政策和资金扶持,这对初创型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在他看来,滨江新近出台的新一轮1+X产业扶持政策,更是又一次为创新创业人才及时送来了“大礼包”。

  创新资本

  与独角兽共生共荣

  “热钱很热”的滨江,涌动的创新资本,以及多年来构建起的投融资体系,已然为独角兽快速成长送来超级“饲料”——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共有23家商业银行在滨江设立了29家支行,集聚市创投服务中心创投会员机构103家,入驻金融服务机构300余家,管理资金规模约为417.15亿元。

  另一个现象是,创新资本与独角兽企业在滨江越来越成为共生共荣的“孪生兄弟”。

  比如,就在此次上榜“杭州一亿美金以上公司”的准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来自滨江的投融资平台“六和桥”就投资、孵化了4家。其中,目前已估值100亿元的PingPong金融,其CEO陈宇就曾表示,“滨江这个地方,有着很好的创业环境,其中融资不难,也是一个方面。” 

  “六和桥”创始人马海邦介绍说,至今六和桥已为80余家初创型科技企业,对接了超过20亿元的风险投资,除了此次上榜的4家,还有很多拥有独角兽潜质的“种子选手”。

  “我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科技实业’领域,尤其是拥有核心技术的初创型科技企业,而这样的企业和项目在滨江最多,也最具快速发展的内生力量。”他说,这些有别于传统产业的年轻“小兽”,在滨江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成长速度惊人——有些科技型企业从初创到成为“独角兽”,只不过两三年的时间。另外,滨江一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以及给予众创空间、孵化器的种种扶持政策,也让专注早期投资的机构对未来更有信心。

  精准支持

  让独角兽在滨江更快成长

  高新区(滨江)还要为独角兽再“赋能”。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滨江要“全要素配置最优的创新生态圈,打造最优的高新产业链,特别是要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人才,培育创新主体”。

  下一步,滨江将聚焦独角兽企业主体挖掘培育,进一步加强孵化链条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加快科技孵化平台功能提升,集成包括项目筛选、创业导师、投资对接、商业加速等全过程、全方位的孵化服务,构建独角兽企业生态服务圈。“我们希望能够为独角兽企业未来的融资、上市并购、国际化发展、产品和技术创新等提供精准支持和建议。”汤茵说。

  另外,聚焦网络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高新区(滨江)还将制定独角兽培育计划,推动1亿美金以上准独角兽更快成长,并加快遴选、培育引导一批独角兽种子企业,营造适应新经济的独角兽制度环境,让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奔跑在滨江大地上。

相关稿件
· 重磅!滨江发布“1+X”产业新政 未来三年投入150亿
· 期待“万树梨花春满园” 滨江区委书记细解12新政的背后
·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滨江十二项新政吹响创新号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