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大与哈佛共建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上线 这些问题一键可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静 金云云 记者 王湛)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朋友圈有多大?浙大老校长竺可桢1949年之前走过哪些国家和城市?清代女作家女学者,来自哪个地方的最多?现在,这些数据已经和地图结合起来,在“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就可以查到。

  3月19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上线发布会上,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The Center for Geographic Analysis)共建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这是一个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建设,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具体执行,旨在为广大用户提供地理信息研究成果发布、可视化分析及多功能查询服务,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文史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学术地图发布平台。

  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负责人徐永明教授说,学术地图发布平台是“现代科技与人文社科的结合,时间与空间的结合,数据库与可视化的结合”。

  目前,平台已发布了自建的系列学术地图。

  其中,既有如《全宋文》《全元文》《全元诗》《列朝诗集小传》《二十五史》中的列女传、清代戏曲作者、浙江集部著述、浙江古今人物、清代江西别集著述、清代妇女作者、清代戏曲演员等群体性数据,亦有如汤显祖行迹、沈周行迹、宋濂行迹、竺可桢行迹等个体性数据,且数据仍在不断增补中。

  徐永明说,学术地图的平台,在他10年前访问哈佛大学时就已经接触过。“那时候哈佛已经启动了World Map等三个数据库了。”

  但当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这项技术的意义。直到2014年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出访,他才觉得学术地图的功能强大。“历史人物、人物的亲属关系和社会关系,配上地理信息,都可以可视化呈现,让你一目了然。”

  2017年10月13日,浙大校领导率团访问美国哈佛大学期间,团队与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签署了合作共建学术地图发布平台谅解备忘录。依托哈佛大学的世界地图系统,打造自己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

  徐永明说,大数据地图形成后,可以为政府决策、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重要参考。“譬如说,历史上有多少名人到过杭州、写过什么作品、哪些外地官员到过杭州做官等,都可以在地图上可视化显示,还能进行统计分析。”

  未来团队还打算建立地方志和家谱地理信息数据库。其中,家谱地理信息数据库能让老百姓知道家族是怎样迁徙的、自家姓氏分布在哪些地方。

  “西方已经建立了十年数据,涉及人口、交通、环保、人文等,我们才刚刚开始。”徐永明说,数据是无价的,未来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也将面向这些方向努力,打造真正的综合性发布平台。

  目前,只要在学术地图发布平台上注册,获得平台审核,就可以查阅平台数据,还能自行上传数据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地图,与网友共享。

相关稿件
· 暖化!浙大宿管大叔陪读博士儿子 每日相聚幸福午餐
· 金庸94岁生日依旧矍铄 浙大教授披露他曾想在杭州养老
· 电音版浙大校歌走红校园 这位大二男生的改编超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