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杭城教育大咖的建议值得一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新学期开始才一天,杭城一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妈妈就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这学期孩子上课注意力还是不集中,这个学期时间短,家长必须得盯紧点。”

  许多家长发现,孩子刚入小学时普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作业拖拉、忘记老师安排的任务等问题。老师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把这些问题总结为“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够好”。让家长苦恼的是,这些坏习惯想要纠正过来,难度不小。

  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意识到,好习惯对于孩子在小学阶段的学习是多么重要,比如阅读习惯、整理习惯、卫生习惯等等。但是,要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呢?

  日前,“中国好老师之读懂孩子,智慧父母育儿课堂”第五讲在杭州举行,杭州天水幼儿园园长胡嫣跟家长们聊了一个老得不能再老的话题——孩子的习惯培养。而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则跟家长分享:有这些习惯的孩子,学习成绩普遍很好。

  胡嫣:

  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要遵循10条原则

  胡嫣说,我们只有先让孩子拥有好的行为习惯(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孩子才能学习好、身体好、品行好,才能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为自己未来幸福生活奠基。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胡园长认为,在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越早越好。

  怎样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胡嫣园长提出,奖励是培养儿童好行为、好习惯的重要手段。奖励是有技巧的,要学会恰当地运用奖励。

  怎样才能成为运用“奖励”的能手?胡嫣园长从心理实验和教育现状入手,深入浅出地分享“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及时奖励与奖励频率”“过程取向的奖励”“表扬事实,拒绝虚假表扬”“表扬后可恰当地对孩子提要求”等话题。

  归纳起来,家长在奖励孩子的过程中,需要遵循10条原则:

  1.过多的物质奖励可能会使孩子原本对学习的兴趣,变成为了获得物质奖励而学习。当学习变成为了获得奖励而不得不付出,学习就会变成一件苦差事。

  2.奖励物要适当,物质奖励不宜过多,物质奖励过多会削弱内部驱动力,精神奖励也很重要,比如一个爱的抱抱。

  3.奖励物不选贵的,要选对的。如:对于喜欢画画的孩子,当他学习表现好的时候,奖励他一盒好的油画颜料,奖励喜欢看书的孩子一套心仪已久的丛书都是非常好的。

  4.及时奖励更容易让婴幼儿将该行为与奖励结果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增加该行为频率的目的。

  5.变化的奖励频率不仅能使儿童某种行为频率增高,而且还有抵御行为消退的能力。一味地表扬和过于吝啬表扬都不利。

  6.在使用奖励的时候多一点过程取向,多一些积极心理状态,养成积极心理行为。

  7.在遭遇挫折时,过程取向的表扬,使儿童的自我评价更积极、对自己在任务中的表现评价更客观,情绪状态更佳,也更愿意坚持。

  8.过多的“你真聪明”使得儿童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切勿再说“你真聪明”。

  9.表扬事实,拒绝虚假表扬。可以提供具体反馈信息的表扬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自信心和自我评价。

  10.为了避免孩子的水平停留在原来的高度,家长在肯定孩子、给孩子表扬的同时,也可以恰当地给孩子提出一点要求,让还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提高。

  什么样的奖励适合幼儿呢?胡嫣举了一些常用的例子:

  活动类的奖励:如跟孩子一起踢球、运动,一起做手工,一起玩游戏,一起看他喜欢的电视,带孩子去动物园、植物园,一起去旅行等。

  渴望已久的宠物:如小猫、小狗、兔子、金鱼等。众多研究证明,宠物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照顾他人的意识、同情心,降低孩子的孤独感,提高孩子的亲社会性,提高自尊和自我评价等。所以,如果孩子喜欢,家里条件又允许的话,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不妨满足孩子的愿望。

  精神类奖励:如一些亲密的肢体接触(拥抱、抚摸等)、微笑、满意的眼神、口头表扬等。

  俞国娣:

  小学生成绩好

  要养成5个习惯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的校长俞国娣在杭城教育圈是一位大咖级的人物,对中小学教育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她从一线教师的角度,和家长分享了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会场上,俞校长分享的几条经典语录,被大多数家长一字不落地记录在了笔记本上:

  1.家长应就行为本身做点评,行为要可模仿。

  2.道理讲一次,每次都讲道理是没有用的。越是低年龄的孩子越需要管教。

  3.处理好自然生长与野蛮生长的区别。我们需要自然生长,反对野蛮生长。

  4.儿童习惯的培养需要家长有规律有智慧的管教,遵循度、量、序、式四要点。

  5.习惯有反复,需要坚持。

  6.习惯是不遗传的。用平常心来养育孩子。“我小时候也是这样。”不能用个例来代替全部,用这样的理由来纵容孩子的坏习惯。

  7.习惯培养有关键期。语言语汇培养关键期就在中班大班,要多听规范的语言,进行大量的语言刺激。

  8.习惯养成主要靠模仿,最好的老师是家长。

  哪些习惯能让小学生成绩好呢?俞校长提出这五点:倾听、专注、完成任务是有序列的(这样才能形成自我管理能力)、阅读、独立完成任务。

相关稿件
· 国际学习型城市杭州:孩子未出生终身教育就开始了
· 教育部发出通知: 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 杭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今秋起实施推迟上学改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