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敢啃硬骨头就是最大担当 记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戴建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实习生 李灿)为了顺利推进地铁项目建设,需要召开几个现场推进会?过去半年里,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戴建平的答案是:21个。

  7月1日,周日,杭州大雨瓢泼。地铁6号线星民站项目部会议室里,气氛有些紧张——地铁建设中渣土运输问题令地铁集团很着急:渣土运输渠道不畅,个别车站没法继续施工;运输公司有委屈:各个区域对渣土运输车辆标准尺度不一,常常无所适从;县(市、区)负责人有顾虑:别人家的渣土为什么要运到自己这儿?

  “推诿能不能解决问题?”看到大家争执不下,一直埋头记着的戴建平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4天之内完成全市统筹,发放统一的运输车通行证,15天之内启用新码头增加运输量,能不能完成?”任务看似艰巨,他却早已在心里做过科学权衡,各方最终欣然领命。

  这样的场面,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轨道交通办公室主任姚吉锋今年已经历了21次。今年以来,杭州的地铁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2022年之前待完成的里程达到396公里,是过去10年建成里程总数的近4倍。为了顺利推进工程进度,戴建平不仅紧盯顶层设计,组织力量制订建设指导性意见、筹资办法和五年行动计划,更现场督办每个重要环节。“只要我们遇到问题和困难,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日,他肯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姚吉锋说。

  市地铁公司派驻经理谷长生至今记得去年11月的那次“危机”。为了给地铁3号线建设让路,曙光路沿线的500棵大树需要迁移,消息一出,市民“炸了锅”。

  “推进工程建设是作为,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也是作为。对很多人来说,这些树是无价的,是历史文化的积淀,要把这个问题处理好。”戴建平说。最终,在延长3个月工期、增加200余万元投入之后,松木场站现场7棵直径70厘米以上的香樟树得以保留,而因地铁施工迁移他处的树木也都建立了二维码信息库,便于公众随时了解它们的动态。

  “他身上有一股子劲,就是敢啃硬骨头。”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副总指挥、西复线建设工程副总指挥张雪锋对此有切身体会。去年3月,戴建平履新杭州不久,就来到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施工现场。

  当时,因为多处坟墓待迁,资金又没有到位,土地指标尚未落实,项目停滞了两年多,工程部虽然建在现场,其实却是个“空壳”。

  “不干活就换人!”戴建平面对空荡荡的工地,冲着属地政府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发了火”。按照农村风俗,清明前后可以迁坟,戴建平立即组织力量成立攻坚组,在一个月内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工程得以全面推进。

  敢担当善作为,是曾任浦江、建德、余杭三地党委书记的戴建平最鲜明的特点,“改革必须要啃硬骨头,肯定要动既得利益。今年杭州提出了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我们必须继续真刀真枪干。”戴建平说,现在,“杭州办事服务”APP是他每天打开次数最多的手机客户端之一。在他的设想里,这个已经实现133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在线办理的应用程序将继续优化升级,进一步拓展生活服务内容,增强用户黏性,结合分布在各便民服务点的自助服务机,实现行政审批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相关稿件
· 美丽需要文明!“美丽西行号”专列驶出杭州地铁线
· 杭州地铁3号线古荡站开工 全线2021年建成
· 市民高科技VR体验地铁9号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