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今年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杭州市今年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继续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的标杆样板

  2018年,杭州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的步伐继续,更加注重养老服务质量,继续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的标杆样板。老年人关心的吃饭、看病等问题,都会有所突破和解决。

  昨天,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总结暨老龄工作会议。过去两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2018年,我市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今年,杭州将健全养老(老龄)制度体系,加强《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出台我市全面推进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示范型老年助餐点及医养结合示范型照料中心标准,完善全市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优化养老服务资金补助政策,加快养老产业扶持政策出台落地。

  老年食堂目前已在杭城遍地开花,今年要进一步巩固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全覆盖,拟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同时,将重点改造提升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打造50家医养结合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优化提升智慧养老服务,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强化主动关怀服务,重点探索“助医”“助餐”等市场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对养老机构建设,杭州今年也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数2860张。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快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全市预计新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医养融合更紧密,规范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模式,积极做好医养结合机构的筹建指导,积极支持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

  在杭州主城市区(除去三个功能区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社区配备专职助老员,原则上每个社区配备一名。2018年,城区老年人口占比在25%以上的(上城区30.59%、下城区26.53%),力争所有社区配备到位。今后各地将逐步提高比例,到2020年要求专职助老员全部配足。

相关稿件
· 建德:城乡公交惠民 养老服务扩面
· 拱墅首台老小区加装电梯开工 将为它定制“养老保险”
· 杭州养老服务业改革成效如何?三个故事告诉你答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