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进行时|杭州互联网法院启动"异步审理"模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哪怕在国外旅游,通过手机上网也能参加诉讼。你信吗?

  记者昨天获悉,杭州互联网法院启动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庭审突破时空限制,诉讼当事人不需要踏着时间参与庭审,一切更从容,更高效,

  所谓“异步审理”,是指涉网案件的各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上,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选择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方式完成诉讼的审理。

  所有举证、质证、辩论环节都是诉讼平台上的每一个模块,当事人可以根据庭审的行进程序将自己这一方的资料在线递交。打个比方,法官询问时间为24小时,当事人回答时间是48小时,即当事人在这个设定的48小时内,任何时段只要自己方便,上线递交回答即可。回答可以是文字输入,也可以是语音录入。

  定居在加拿大的王女士在淘宝上专营品牌化妆品,因货品质量问题被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由于加拿大与中国有12小时时差,如果选择同步的开庭方式,王女士的开庭时间是只能晚上或者凌晨。在异步审理模式的机制下,北京时间下午4点,位于杭州的原告通过诉讼平台向王女士发问;此时加拿大是凌晨4点,王女士正在酣睡,早晨醒来后,她打开手机,回复了原告的发问。这种非同步、非面对面、错时方式在限定期限内进行开庭,让当事人充分享受到非同步庭审的便利。

  异步审理的优点不仅仅是灵活,有的当事人对诉讼程序不了解,应对紧张。如果异步审理的话,比如有48小时回复议题,大可仔细思索,查阅资料,甚至寻求专家共同研判,这进一步优化了诉讼能力的对等。而对于法官来说,不必在固定时间坚守在电脑前进行庭审,可以节省时间办理更多案件。

  “纳入异步审理的,一般案情简单,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双方争议不大,如一些交易类的网络服务纠纷,涉互联网金融如小额贷款案件等。”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表示,根据设置,异步审理的案件从受理到审结为20天,比传统诉讼审判模式节约一半以上时间。

相关稿件
· 深度渗入网络世界 杭州互联网法院迈出第一步
· 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 杜前被任命为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 网上纠纷不落地 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5个月来运行态势良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