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变化 有回响 有方案
“百千万”活动开展一周 9000余名干部迈开脚步

  走企访才、星夜入户、排忧解难……从去年的西湖区双浦镇,到今年的桐庐县合村乡,日前,市委组织部的党员干部再度轻车简从、深入乡村。在聆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题宣讲后,后溪村党员马洪华充满了信心和干劲:“新时代新时期,农业农村将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夙夜勤勉踏实干,今朝春色倍还人。正当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商定国计民生之时,千里之外的杭州,掀起了下基层的热潮——3月2日“百千万”活动部署会以来,全市党员干部陆续离开案头、走向田头,迈开了新一轮蹲点调研大行动的铿锵步履。

  截至3月9日,115家市直单位均已制定、上报活动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其中32家市直单位已开始走访。仅活动伊始第一周,已有395名市直机关干部,走访行政村150个,走访农户8153户、企业112家。

  各区、县(市)也陆续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据统计,第一周已有10个区、县(市)8609名干部,走访行政村(社区)1542个,走访农户(居民户)2.7万余户、企业1827家。

  随着“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落实推进,今年蹲点调研的特色与亮点也逐渐显现。

  从市直单位联系中看到了一些新变化。市“百千万”活动办有关负责人说,市直单位下基层办实事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干事氛围越来越浓,“不仅单位之间在比,自身也在比——要比2017年做得更好。有的第一次参与走访,如原水集团,就明确要加大投入;有的比去年更加积极、更主动对接工作,比如市防范办、市考评办等;还有一些单位特别重视去年活动时的问题办理情况,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农办等。”

  从城乡基层中听到了一些好声音。听说市里又来蹲点调研,有的村民说:“市里领导来蹲点好,我们有地方说话,说的话上面能听到。对村干部也是监督和带动。”有的群众反映:“去年有领导来走访了解,给我们村带来不少变化,今年又要来,是大好事!我们很欢迎。”有机关干部表示:“蹲点活动近距离走进农民生活,领悟民生疾苦、世情百态,感觉对自己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情感的飞跃,成效明显、意义深远。”也有基层干部说:“‘百千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对基层来说是喜讯,也给干部历练成长提供了好机会。”

  从各地各单位实施方案中发现了一批好做法。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制定“10+2”任务清单,把督察民生实事项目、调研乡镇人大工作与“百千万”活动相结合。萧山区深化“民情双访”工作,创设“民情双访”服务号APP、“你来提我来做”问题征集等载体。桐庐县因地制宜明确落实“234”走访调研目标,即所有村社走访全覆盖、所有农户走访全覆盖,注重关心和解决每家每户的“小困难、小矛盾、小问题”,突出情况最复杂的村庄、交通最偏远的网格、任务最艰巨的项目、条件最不好的农户“4类重点走访对象”。市卫计委抓实“四个结合”工作要求,“资源”与“镇情”相结合,“破难办事”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共建”与“党建”相结合,“常规”与“特色”相结合,助推分水镇持续建设。市国资委、市教育局等市直单位,都调整充实了本单位活动办工作力量。

相关稿件
· 来自纪委的蹲点调研手记:人生第一次走村入户
· 市里干部来我家!杭州市纪委走进淳安中洲镇蹲点调研
· 蹲点手记丨熊雄:喜看中洲新气象 乡村振兴有“三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