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会现场丨李书福:只要符合节能减排的技术就应该支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王益敏)

  人物名片:李书福,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今年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第16次赴京参会。过去15年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书福曾提出过数十份提案,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无障碍公交系统、大气质量立法等多个方面。

  2018年是李书福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7日下午5点半,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结束,他最后一个离开会议室。还没等他走到门口,就被等候在现场的记者堵了个正着。

  这两天,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李书福都惜字如金,很少发言。不知道是不是当天下午的会议让他有些感触,这次,他停了下来,和记者们聊了起来。

  “只要是符合节能减排的,只要能把能源消耗降下来,其他的节能减排技术也应该要支持——像支持新能源、支持纯电动汽车一样。”李书福面带惯常的笑容,语气平缓,开口讲的仍是他最熟悉,也充满最大期待的新能源技术。

图自网络

  提出这样的建议前,李书福在自己的领域进行过深入研究。

  他在今年带来的建议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由2016年的1.94亿辆增长至超过3亿辆。“如果这些新增车辆仍然以传统汽柴油车辆为主,那么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攀升。2016年,这一数据已达65%。”李书福说。

  李书福对于新能源的青睐是有目共睹的。这位“汽车狂人”曾多次公开表述过“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称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将是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由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转型。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进入多雄争霸期,未来该如何发展,李书福一直在思考。

  他表示,应该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市场现状,走能源多元化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挑战并改善环境质量。其中,在交通能源领域,要加快推广新能源技术的开发,比如在汽车行业全面推行新能源,也是应对上述挑战的途径之一。

  李书福说,他赞同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汽车适用于在城市内部发展。长距离还可以选用其他新能源来代替传统汽柴油车,比如甲醇。”李书福认为,电动汽车在电池能量密度、衰减等方面还有些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在这一阶段发展一种既节能又环保的新能源,可以作为一种过渡方案。

  事实上,李书福始终站在发展新能源的角度观察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他说,扶持新能源,支持节能减排,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对整个国家的意义都非常重大,而这也是他和吉利汽车多年来坚持投入研发的出发点。

  作为国产汽车的领军人,李书福更愿意主动设置挑战。“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必须要带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克服和解决,新能源、节能减排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李书福说,他的愿景是“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车跑遍全中国”。

相关稿件
· 两会热议丨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大学要“养”
· 两会热议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郑杰:让污染无处遁形
· 两会热议丨张治芬代表:用“互联网+”思维,推智慧医疗服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