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困难多?杭州湖滨街道的经验值得推广

涌金门社区将军路61号新装了电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7日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社会热点,也是民生焦点。能不能让这件“民生大事”再“更上一层楼”?

  2月25日下午,上城区湖滨街道召集各社区的加梯负责人、电梯总包单位、加梯业主代表、民情议事员等开了一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民生工作推进会。

  去年,湖滨街道一共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联审12台、完工交付使用6台。

  湖滨街道加梯办负责人王杭说,这一年下来,湖滨街道在推进加梯的过程中摸索,遇到了很多困难、问题,也通过各种努力,找到了很多新办法。

  “比如在电梯施工过程中,有业主临时要求变更联审设计方案,导致加装电梯进度减慢。如何在程序上更加严谨,如何加强业主的契约精神都是下一步我们需要去完善的。”

  再比如,湖滨街道多老小区,有部分楼道几乎都是高龄老年住户,对加梯有强烈需求,但要找五位业主代表牵头加梯,征求各方意见,做各种前期工作等困难重重,街道就尝试加入志愿者的力量协助推进加梯。“我们在宋浇造巷的加梯工作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宋浇造巷8号加装的电梯

  宋浇造巷8号,是一幢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凹”字型老楼房,8层高,3个单元通过回廊连通。这里住着100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39户。居民对加梯的呼声很高,但是五位牵头人或因为年纪大,或因为工作忙,在前期征求意见等工作上有实际困难。

  “岳王路社区志愿者宣萍承担了前期的大部分工作,帮忙征求意见,去相关部门咨询等。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我们下一步要尝试推广,引导志愿者力量协助推进加梯。”王杭表示。

  电梯装好了,但老小区,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电梯后续的维保、管理等具体事务,谁来管?

  去年4月,在岳王路社区的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宋浇造巷8号第一届业主委员会选举产生了,这是湖滨地区第一个老旧小区业委会。这样一来,后续的电梯管理和维护责任就由业委会这个主体来承担,而社区则可以回到监管的位置上。

  为了让加装电梯能有序健康运行,宋浇造巷8号同时试点管理外包,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就电梯专业管理服务实行单独托管。

  既有住宅加梯,要化解各方的矛盾是个难题。湖滨街道请来了“外援”——“全国人民调解专家”、上城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沈寅弟,一次次到加梯现场,化解业主矛盾。

  最近,湖滨街道还对接了上城区紫薇原点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湖滨晴雨民情工作室,申报了2019年“民情议事坊”和“社区民情议事员能力提升”两个公益创投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和专业服务力量参与到社区民生服务中来,确保加梯工作和谐有序推进。

  (原标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困难多 湖滨街道的经验值得推广》,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王敏峰,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拥江发展电梯安全居家养老 今年杭州要在这些领域立法
· 关键小事要办得更好!一封关于加装电梯的表扬信引热议
· 老小区加装电梯后如何维保?杭州拱墅天时苑有新办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