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前十一个月,杭州雾霾天数同比减23天
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钱塘江、苕溪及西湖水体均全域达到或优于Ⅲ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2018年即将走过,这一年来,杭州的环境质量有没有变得更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果?在12月24日召开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2018年度杭州环境状况、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执行情况等,向会议作报告。

  今年1-11月,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3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可望连续6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考核要求,累计下降幅度超过40%。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252天,优良率75.4%,与去年同期持平,达到省考核要求。主城区雾霾天数同比减少23天。

  水环境质量方面,也得到稳步改善。1-10月,杭州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13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比例为92.3%,32个省考断面Ⅰ-Ⅲ类比例为87.5%。市控以上断面达标率90.4%。钱塘江、苕溪及西湖水体均全域达到或优于Ⅲ类。跨行政区河流交接断面考核连续4年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杭州建成了江干、西湖、萧山、余杭、淳安等5个区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杭州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同时,报告也指出,虽然杭州围绕大气、水污染防治和净土清废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攻坚,但全市环保工作依然存在较大压力。比如,虽然近年来PM2.5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年均浓度依然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同时,臭氧超标导致的超标天数逐年增加,成为杭州面临的主要问题。

  交通结构方面,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74万辆,主城区约132万辆,列全省第一,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约占36%。全市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保有量约6.1万辆,其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机动车污染排放的35.27%和49.12%。

  报告称,下一步杭州将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全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并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

  比如在治气方面,“燃煤烟气”将得到全面治理,到2020年,全市要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或清洁化改造。同时,每年分别淘汰落后产能和“低小散”“散乱污”企业(作坊)100家和1000家以上,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

  此外,到2020年,全市要淘汰国三柴油车2万辆以上,并研究分阶段实施国三柴油货车限禁行措施,加快引导城市建成区内公交、环卫、货运、出租、邮政快递等重点行业车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等等。

相关稿件
· 浙江迎来春分送走雾霾 杭州将迎冷空气周四仅5℃
· 杭州雾霾天快走了 强冷空气南下引发大幅降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