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黄高铁今日正式开通
等了1639个日夜 杭黄“双城记”终于开唱

杭黄高铁杭州往黄山方向临时时刻表(2018.12.25——2019.1.4)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绿水青山风景好,桥隧相连杭黄路。

  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25日,杭州至黄山高铁(以下简称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我国东部地区新增一条高铁黄金旅游线。

  曾经,浙西至皖南间有着一道山水相隔的天堑,让人穿行两地间仿佛有“蜀道行”的感受。要知道,如今从杭州到黄山,虽然已经可以坐高铁直达,但由于目前的运行线路要先绕道江西上饶,再折角反向途经婺源、景德镇才能到黄山,最快也需要三小时。如果自驾车走杭徽高速前往,也至少要两个半小时,节假日,还要遇到大流量拥堵的情况。

  开山劈地,架桥修路,势在必行。杭黄高铁成为了那个幸运儿,它连接杭州与黄山,全长265公里,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9座车站,其中三阳、千岛湖、建德、桐庐、富阳为新建车站。它的建成将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无论是杭州前往千岛湖、黄山旅游,还是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区县市居民前往长三角甚至北京都要比目前便捷许多。

  这是一份长达四年半的约定。从2014年6月30日,杭黄铁路先期段开工建设,到2018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1639个日日夜夜,它从地图上的一条红线变成了我们眼前真实存在的高铁站、桥梁和隧道。一列列高铁列车将飞驰在其中,带给我们便捷的交通环境。

  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它沿途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都串了起来,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通道”。线路穿越西湖、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和50多个4A级风景区,以及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

  这是一条四通八达的高铁路,整条线路上设置多处联络线和预留接口,列车可以通过这些联络线,从杭黄高铁分别驶入沪昆高铁、合福高铁,以及规划中准备建设的杭衢高铁(建衢段)和杭州西站至杭黄高铁连接线。

  这是一条乘坐起来四平八稳的舒适线。早在之前的体验中,记者已经感受到了杭黄高铁平稳的魅力:时速250公里的情况下,三瓶矿泉水叠加在一起竖着摆放依旧不倒。相信在今后的旅途中,你也能感受到眼前的一切。

  你们关心的我们帮你问了

  开通以后,杭黄高铁每天有多少班列车?

  据了解,2018年12月25日零时起至2019年1月4日24时止,杭黄高铁开通初期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

  其中杭州东到黄山北最早的一班车是D9551次,杭州东8:34开车,黄山北10:30到;最晚一班是G9357次,杭州东19:45开车,黄山北21:28到达。

  黄山北往杭州东方向最早一班车是D9552次,黄山北6:26开车,杭州东8:10到;最晚一班是G9358次,黄山北20:57开车,杭州东22:44到。

  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杭黄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3对,包括郑州东至杭州东1对、武汉至千岛湖1对、西安北至杭州东1对、杭州东至厦门北2对、南昌西至杭州东1对、杭州东至衢州1对、南京南至黄山北2对、南京南至千岛湖1对、合肥南至千岛湖1对、上海虹桥至黄山北1对、常州北至黄山北1对、黄山北至苍南1对、杭州东至黄山北5对,既有动车组列车变更运行区段、改经由路线至杭黄高铁14对。届时,从杭州东到黄山北最快仅需1小时26分钟。

  杭黄高铁票价多少?

  杭州东到富阳站二等座(执行票价)“D”字头24元,“G”字头27元;一等座(执行票价)“D”字头39元,“G”字头44.5元;商务座(执行票价)“D”字头72.5元,“G”字头83元。

  杭州东到千岛湖站二等座(执行票价)“D”字头67元,“G”字头70元;一等座(执行票价)“D”字头108元,“G”字头113.5元;商务座(执行票价)“D”字头202.5元,“G”字头213元。

  杭州东到黄山北站二等座(执行票价)“D”字头115元,“G”字头118元;一等座(执行票价)“D”字头184元,“G”字头189.5元;商务座(执行票价)“D”字头344.5元,“G”字头355元。

  对于票价,我们也和长途大巴进行了对比。比如杭州到千岛湖,长途大巴的价格在62~73元中间,杭州到黄山的大巴车票价为90元。

相关稿件
· 杭黄铁路丨桐庐县委书记:你与向往的生活只差一张高铁票
· 杭黄铁路丨富阳区委书记:融入都市号角全面奏响
· 杭黄铁路正式售票了!杭州到千岛湖67元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