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黄铁路丨富阳区委书记:融入都市号角全面奏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12月25日上午,杭黄铁路即将正式开通,富阳也将迎来“高铁时代”。

  杭黄铁路的开通,对于富阳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富阳又将如何发挥独特优势,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访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他表示:“富阳将紧抓杭黄铁路开通机遇,打造‘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以杭黄铁路开通为契机,富阳还要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全力推进富阳的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做好‘与杭州都市一体化发展’的文章。”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

  打响城市品牌

  凸显《富春山居图》实景地

  杭黄铁路被誉为“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沿途串起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在朱党其看来,这条“黄金线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将带动富阳的旅游发展。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自然风光秀丽,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横贯全境。”朱党其说,“两山夹江、一江穿城”“江中岛、江边城”的自然景观,在杭州乃至浙江都是独一无二的。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和原创地,拥有龙门古镇、东梓关、黄公望隐居地、郁达夫故居等人文胜景。

东梓关

  杭黄铁路的开通,将使富阳各大景区和各具特色的乡村,成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的又一增长极,进一步打响“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品牌。

  “从更大的格局来看,杭黄铁路同时也打开了富阳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大门。从富阳坐高铁,可以直达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中心城市,以及南京、苏州、宁波、温州等周边城市。”朱党其认为,铁路将拉近富阳与全国各地的距离,加速富阳与长三角、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进程。

  进入“高铁时代”

  交通为全面融入都市打开新格局

  随着杭黄铁路开通,富阳融入都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富阳站到杭州南站只需10多分钟,到杭州东站只需20多分钟,大大缩短了富阳与杭州的时间距离。

  “这标志着富阳与杭州都市一体化发展,翻开了崭新篇章。”朱党其说,杭黄铁路开通后,富阳综合交通体系将正式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新阶段,对富阳而言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2014年12月13日,富阳完成“撤市设区”,正式跨入了城区时代,而交通融入则是富阳与都市一体化发展的题中要义。

  “十三五”期间,富阳重点打造“三铁三高三快速”综合交通格局。除了已经开通的杭黄铁路外,富阳还强势推进总投资300多亿元的杭富地铁、彩虹快速路、绕城高速西复线、春永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半小时融入都市交通体系。

  “与此同时,我们还做好湖杭铁路、杭州‘中环’等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研究和布局杭富之间的新通道。”朱党其说。

  “撤市设区”以来,富阳在规划、交通、产业、理念等方面加速融入都市,成为承接杭州产业、科技、人才、资本等外溢的首选之地。

  朱党其介绍,富阳已全面完成40项民生政策与主城区并轨,主动承接杭州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布局,并与浙师大、杭师大等签约合作办学,与省人民医院签约共建富阳院区。

  加速产城融合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条杭黄铁路,不仅改善了富阳人的出行方式,更有助于富阳加速与杭州大都市一体化进程。

  一方面紧抓城市融合。“我们坚持产业转型与城市转型联动互进。”朱党其说,目前已完成秦望、江南、地铁沿线等核心区块13468户民房、449家企业和3467户经营户的拆迁签约,做地24680亩,为富阳乃至杭州的下一步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

  另一方面加大产业融合。富阳先破后立、快破快立,加快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富春湾新城等专业平台建设,着力引进优质新兴产业项目。

  过去,富阳曾是中国白板纸基地。朱党其介绍,目前,富阳已淘汰270万吨高能耗高污染造纸产能,改造提升光纤光缆等传统制造业,加快高新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已引进落地“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项目148个,总投资337.58亿元,都市型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杭黄铁路富阳站所在的富春湾新城,毗邻杭州主城区,与富阳城区隔江相望。作为进入富阳的第一门户,富春湾新城的区位交通优势将进一步强化。

富春湾新城

  “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实施产业和城市整体转型,着力将富春湾新城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现代气派、江南韵味’的现代山水田园城区。”朱党其说。

  朱党其表示,下一步,富阳将围绕“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十年初具雏形、二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标,继续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落后产业,启动并推进杭黄铁路站前综合体、秦望过江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城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强化现代城市功能,积极打造一批小而专的现代化小微企业园区,实现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努力让杭黄铁路富阳段与《富春山居图》沿线的优美环境相得益彰。

相关稿件
· 杭黄铁路25日试运营 “杭临绩黄”铁路也在规划中
· 杭黄铁路将开 建德市委书记诚邀天下客:“宜居建德等你来!”
· H5|杭黄铁路开票啦!快搭上“最美铁路”说走就走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