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无人驾驶汽车、警察机器人 去杭州国博看未来交通

多家浙江航空企业亮相本次博览会航空展区。董旭明 冯贺 摄

新型轨道交通模型。董旭明 冯贺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通讯员 翁津津 记者 孙燕)未来,交通会是怎样的摸样?

  悬浮的列车、无人驾驶的小车、警察机器人……所有的畅想,可能真会变成现实。今天,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开幕。记者提前到达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给大家探了探路。

  这里设置了六大展区,成就和未来展区、智慧交通展区、轨道交通展区、航空展区、快递及现代物流展区。

  一列能承载4人的小列车出现在轨道交通展区,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1米长的白色车身,四人位的蓝色座椅,长相超萌,车头车尾都写着超导磁浮字样。没错,这列萌萌哒的小车就是西南交大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展位上,20米左右的试验永磁轨道已经铺好。杭州永磁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轨道上有磁,小列车的车底有磁场。试乘时,列车外会有人开启按钮,坐满人的车辆跑起来,会离开轨道几毫米的距离。

  昨天,记者坐上了一辆红色的车路协同试乘车,后方则有一辆灰色的试乘车配合模拟场景。红色车启动后不久,车内的车载系统提醒:“与后方车辆(配合车辆)有29米,请谨慎驾驶!”随后,灰色配合车加速行驶,超越红色车,消失在前方。车内陪同人员介绍,在路边安装有交通检测设备,类似航拍器,能从一个高角度看到路面的情况,比如有行人出现,系统会及时提示给司机,车辆之间也能够通过这个系统,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实现车辆之间相互的协同配合。浙江高速的车路协同正处于设计规划阶段。

  在航空展区,浙江省机场集团带来了1:1飞机发动机模型,能满足飞机迷的好奇;智慧交通展区的步道,则设计成S型智慧高速公路样式,有百度和吉利的无人驾驶汽车、警察机器人等;轨道交通展区,展示了各种高铁、城际、单轨、轻轨、跨座式、地铁等轨交车辆。

  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为期三天,有空不妨去看看。

相关稿件
· 多条城际轨道开建 杭州都市圈迈入一小时交通圈
· 交通拥堵排名降至第30位 全国都来学杭州如何治堵
· 杭州这两个地铁站本周末开工 交通绕行攻略快收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