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村警一身兼任“八大员”

  邻里家人拌个嘴、吵个架很正常——闹到报警,还真有点“家务事难断”;但处理不好,又可能让矛盾加深—— 一种好的方式正在淳安姜家镇逐渐铺开。

  9月1日,淳安县姜家镇谢家村的谢书银扛着锄头早早出门,经过邻居老章家门口时,他听到了激烈的争吵。

  谢书银进屋。争吵的双方是至亲一家人:哥哥和妹妹,争吵的内容是人民币600元。

  原来老章的母亲前段时间身体不舒服,去了趟医院,当时妹妹小章垫付了近600元医药费——这笔钱对家境不好的妹妹来说不是小数字—— 一年前丈夫出了车祸,不仅生活少了来路,还需要持续的治疗费用。

  妹妹打听到镇里有政策,老人可以拿到一些补贴(刚好可以补回医疗费),但这笔补贴需要母亲带着身份证和市民卡去申请。可是90岁的母亲已丢失身份证多年,身体也多有不便。于是妹妹小章来动员母亲去补办证件。

  哥哥认为妹妹的做法,扰动了老母亲,是不懂事不孝顺。于是你一言我一句吵了起来。

  “还以为多大的事呢,家人不可伤了和气。现在派出所可以上门办证。你们两个都是孝顺孩子。”谢书银马上联系了姜家派出所,证件也很快办好。

  谢书银是个热心人,但同时又是一个为老百姓解决困难,为派出所传递信息的“村警”,和他一样身份的人,在姜家辖区就有11个。姜家派出所从加强党建视角出发,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以队建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效果”螺旋上升的模式,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尝试在辖区治安复杂村设立“村警”。经村镇推选,派出所考核,先后有11名村民成为了“村警”,他们既是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制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服务员,也是义务帮教救助员、交通管理员、消防监督员、社会治安管理员,号称“八大员”。

  据了解,今年以来11名“村警”化解矛盾纠纷70人次,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0余条,消除火灾、交通、治安等安全隐患31处,积极服务群众300余人次。


相关稿件
· 杭州警方部署开展“雷霆1号”集中统一行动
·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启申领 全市首日共受理申请322件
· 杭州16万套长租公寓,你住得安心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