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新一任80后首富登场?他的人生经历好像开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编辑 李如)黄峥是谁?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提到拼多多,大家就不陌生了吧?爱看综艺的你,有没有被那曲“拼多多,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给洗脑?

  黄峥,就是拼多多背后的男人。

  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拼多多将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而随着拼多多的上市,黄峥或将成为杭州新一任“80后”首富。

  此话怎讲?2018年年初,拼多多完成由腾讯领投的30亿美元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第三方机构预计,拼多多的IPO市值将在20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之间。拼多多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占公司股份比例为50.7%,是绝对大股东;腾讯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8.5%,高榕资本占股10.1%,红杉资本占股7.4%。

  也就是说,假设最终IPO市值达到250亿美元,那么黄峥的身价可以达到126亿美元,相当于850亿元人民币!而此前,这个“80后”首富是属于汉鼎宇佑创始人、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王麒诚,2016年胡润发布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中,与妻子吴艳以共同身价245亿元居于榜首。

  黄峥:

  地道杭州小伙 

  从小就是学霸

  先来说说黄峥。

  今年38岁的黄峥出生于杭州的一个普通家庭,12岁时就进入重点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毕业之后,直接保送浙大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可以说,他是个标准的学霸。

  据说,浙大四年里,黄峥是学校的风云人物,“老师口中的好学生,学弟学妹嘴里的传说。”

  他大一就入选了浙大与梅尔顿基金会的合作培养计划,这个基金会每年选出5名学生,送上一台电脑和全年的免费上网,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用邮件交流。

  黄峥回忆道,“有一天下课,回寝室上网,发现一个陌生人在MSN上加我说他是丁磊,正在研究一个技术问题,当时我还以为他是骗子。”经过一番核实和交流后才发现,他竟真的是如假包换的网易创始人,后来两人还成了朋友。

  从2007年创业开始,黄峥接连创业了四次,都和电子商务不无关系,首先,他创建了乐其公司,帮助淘宝或者京东公司开拓市场服务;之后他又创建了一家游戏公司,在微信平台上提供角色扮演游戏。

  后来,黄峥创建了拼多多,他认为该平台将带来电子商务创新。

  在前端,它利用社交时代人们愿意分享的特点,以拼团模式,通过人与人的社交连接,快速准确的将其聚焦,到了后端,它负责品控以及口碑,将用户的需要及时反馈给上游的生产商、产地、供应商等,两端流量的双重变现,最终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

  而黄峥一路开挂的背后,不得不提到的是一位“大咖”是段永平。正是他,开启了黄峥的互联网之路。

  谷歌,是黄峥的一个落脚点。在那里,他跟随谷歌上市而拥有百万美元身家。“他(段永平)说快就是慢,慢就是快。他说用平常心来做事情会更好。他说其实平常人是很难有平常心的。从他个人来说,他是一个不断进步的人。”黄峥曾对媒体回忆。

  这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据传,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股神”巴菲特的午餐,成为了第一个这么做的中国人,而当时段永平还带去了一位年仅26岁的年轻人,这个人就是黄峥。

  从黄峥的发家来看,每一步都和这位浙大系的学长有关,段永平作为浙大系一代商业大佬,对黄峥这样的后生关爱有加。

  而据美国SEC网站披露的招股书,拼多多还有不少大咖“加持”,其中,腾讯所占股比为18.5%,高榕资本所占股比为10.1%,红杉资本所占股比为7.4%。

  也有不少传言称,很多互联网大佬投资了拼多多,包括:网易的丁磊、顺丰的王卫、前阿里老人孙彤宇,当然,还有段永平。从百度离职的陆奇,成了拼多多的独立董事。陆奇和黄峥有怎样的交集?这中间也许因为一个人,李开复,他是陆奇的学长,也是黄峥的前同事。

  拼多多:

  有钱且“任性”

  已拥有3亿用户

  再来说说拼多多。

  大家对拼多多的印象,大约来自各种综艺与电梯广告,以及老家亲戚朋友群里的“帮忙砍价”。

  这家成立于2015年9月,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主打的是,由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两年前,大概只有少数人听过这家企业,而今,拼多多已拥有3亿用户。

  不到3年的时间,拼多多平台的GMV做到了千亿元以上。2017年,43亿单,交易额1412亿元;今年一季度,17亿单,总交易额662亿元,粗略计算,今年拼多多的全年交易额可能超过2600亿元。

  2018年年初,拼多多完成由腾讯领投的30亿美元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第三方机构预计,拼多多的IPO市值将在20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之间。

  而外界对拼多多是褒贬不一的。

  “我不认为我们是腾讯系,腾讯扶持我们?体现在哪里呢?”黄峥是个低调的互联网创业者,可是一开口,你就能看见他的野心。没有顾忌。

  他否认拼多多身上“腾讯系”的标签,他说他们也被封过很多次;对于外界评论的拼多多产品问题,他说,长大了也就不一样了。

  “拼多多起来之后,京东、唯品会、蘑菇街都实验过相似模式,对于他们来说,拼团不过是一个创造GMV增量的工具。而拼多多是人的逻辑,我们通过拼团了解人,通过人推荐物,后期会过渡到机器推荐物。拼多多APP里几乎没有搜索,也不设购物车,你可以想像把今日头条下的信息流换成商品流就是拼多多。所以早期看大家都是低价和拼团,但我们的出发点不同、方向不同,长大了也就不一样了。”

  关于低价和质量差,他是这么回应的:“我们也卖iPhone X,低价只是我们阶段性获取用户的方式。拼多多有着比多数平台更深刻对性价比的理解——即始终在消费者的期待之外。我们的核心不是‘便宜’,而是满足用户心里占便宜的感觉。举个例子,拼多多的第一款商品是一元钱一袋的乐事薯片,一天卖了一万份。只要一半薯片还能吃,他就会觉得值。但反过来讲,虽然只有一元,如果薯片寄过去全碎了,消费者就会觉得没占到便宜,甚至会骂你。”

  “他跟你,永远说有一说一,不回避,也不绕圈,单刀直入。”有采访过黄峥的媒体评价他,就像圈内的另一个王兴。

  (部分内容综合自每日商报《24小时后,新一任杭州80后首富将登场》,浙江大学《今晚,这位80后浙大校友将敲响纳斯达克上市钟声!》,杭州日报《杭州独角兽迎来“成人礼”》,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阿里“3万亿”背后 浙江电商经济贡献巨大
·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枢纽城市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再升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