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风“安比”走了 高温和“大暑”并肩杀来

  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7月22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上海登陆,成为今年7月第三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台风渐行渐远,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迎接高温。7月23日,高温将和“大暑”并肩杀来,未来一周,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6~37℃。

  “安比”在上海登陆

  但浙江的风雨也不小

  舟山再一次神奇地避开了台风的登陆。

  22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持续北调,中午11时已离开浙江海域,直奔上海而去,于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成为今年7月第三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不过,对上海而言,这绝对算是小概率发生的事件。据气象资料统计,自1949年以来登陆上海的“一手台风”总共也就2个,分别是1977年的台风Babe和1989年的台风Ken。

  虽然台风未在浙江登陆,但仍带来了不小的风雨。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21日8时至22日11时,浙江出现部分20-40毫米、局地50-80毫米的降水,其中较大的有余姚丁家畈125.7毫米、余姚东岗121.5毫米、新昌剡界岭村106.2毫米。

  舟山、宁波、温州、台州沿海地区及海面部分出现了8-10级大风,其中舟山附近地区及海面部分10-13级大风,较大的为嵊山38.9m/s(13级)、嵊泗海礁岛37.8m/s(13级)、嵊泗徐公岛37.0m/s(13级)。

  截至22日14时,“安比”的中心位于江苏启东境内,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安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通讯员 李晓卫 摄

  7月台风扎堆

  未来10天还将有2-3个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0个编号台风,比常年同期平均(6.9个)偏多3.1个。据中央气象台中长期预报,未来10天,南海和西北太平洋还将有2~3个台风生成。

  这个7月,台风为何“扎堆”生成?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7月台风偏多和大气环流形势有关,今年7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热带辐合带活跃,有利于台风生成偏多。”

  未来一周都是高温

  最高气温都在36-37℃

  不过,台风“安比”也给杭州带来了一天的凉爽。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22日白天杭州北部县市的气温基本都在30℃以下,南部的淳安、建德、桐庐,最高气温也普遍在33~35℃。

  随着台风渐行渐远,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迎接高温。

  23日,高温将和“大暑”并肩杀来,老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这个时候,本该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炎热,35℃高温司空见惯,40℃酷热也见怪不怪。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3日主城区气温将直接飙上35℃,多云,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

  热一天不可怕,咬咬牙也就过去了,最怕的是热到停不下来。

  怕什么,来什么,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6-37℃。

相关稿件
· “安比”来了!杭州城区启动防汛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 受“安比”影响 杭州暴雨连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