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戏痴”建戏服博物馆 收藏上百剧种千件戏服

蝴蝶凤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林云龙 通讯员 俞亮)在杭州江干,有这样一位痴迷戏服的人,不仅为全国150多个剧种制作过戏服,更收集各种珍贵戏服,其中不乏各类戏剧名角穿过的私房“行头”。最近,这位戏服达人筹划开办的戏服博物馆终于揭开“面纱”,他说要把这些年的珍藏好好晒一晒。

  20多年收藏1000多件珍贵戏服

  涵盖上百个剧种

  这家戏服博物馆位于杭州九环路新禾联创创意产业园4号楼。

  戏服达人名叫王胜红,南宫秀的主理人。在杭州甚至全国的戏剧圈里,王胜红的名字是一块招牌。他说自己倒是没有细细算过,可是全国280多个剧种,有150多个都找他定做过戏服。

  王胜红师承老底子杭州戏剧服装厂的戏服大师楼国荣。那时,19岁的他跟着老师傅画图打样,一天工作10小时,每天要画掉2支2B铅笔,成百上千个图样深深印刻在王胜红的脑子里。随手拿来一张A4纸,不过2分钟,一只活灵活现的凤凰跃然纸上,“但凡服装图案我扫上一眼,基本就能画出来,八九不离十吧。”

  20多年过去了,当初和王胜红一样跟着师傅的师兄师弟们早都转了行,如今已入中年的他则成为为数不多的戏服制作坚守者。

  王胜红不仅做戏服,还收藏戏服,收藏量达1000多件,囊括大江南北上百个剧种。

  戏服图案,是美的表述。比如一件上世纪60年代制作的气宇轩昂的“大靠”,是西安京剧院几任院长饰演周瑜时穿的。整件“大靠”由靠腿、靠旗等42片组成,“大靠”上的各种图案采用线格绣、打籽绣、盘金绣等十几种绣法手工打造。王胜红曾经让人复制过这件“靠”,两名刺绣工人要花上一年半时间才能制作完成。戏曲小生的头盔,是行头之一。 吕布佩戴的“小王盔”,大工序就要33道,每一道都有门道和讲究。

王胜红所指的这件白色对披,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芳华越剧团团长尹桂芳在《张羽煮海》中穿过的。

  办戏服博物馆

  让戏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这一行浸淫了20多年的王胜红,为评剧大家冯玉萍、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越剧大家茅威涛、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都量身定做过戏服。

  他也为许多地方小剧团做过戏服,泉州的高脚戏、台州的乱弹、莆田的莆仙戏……可是他却发现,年复一年,不少剧团解散了,好多剧种慢慢消失了。王胜红一直有个心愿,组建一个戏服博物馆,让中国千年的戏艺文化历史得以展示和留存。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

  “我希望把戏服博物馆打造成一个让大家能够零距离接触传统戏剧文化的一站式体验平台。”除了戏服展示大厅,博物馆有生产加工车间,戏迷可以近距离了解戏服的制作过程,绘图、制作戏剧头盔、刺绣……

相关稿件
·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首次入驻文博会 小王爷阿狸也来了
· 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变身游乐园!ADM让“奇思妙想“成真
· 收藏世界动漫名作 中国动漫博物馆发布全球藏品征集令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