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当杭州消防员们遇到世界杯 这组海报燃爆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杨博轩)6月14日晚,期待了4年的世界杯在俄罗斯擂响战鼓。

  如果说,有一支队伍与足球队有几分相似,那消防队伍肯定首当其冲。他们在救援场上分工明确,又目标一致。

  在世界杯临近之际,杭州消防部门拍了一组足球宣传海报。这些平日里的“最美逆行者”们,站在聚光灯下虽然有几分拘谨,但他们秀出了职业的荣耀。

  教练:指挥员耿方

  耿方,上城消防大队近江中队指导员。2010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成长为消防指挥员。

  “在火场上,指挥员就像足球教练,通过制定战术,让队员执行,顺利完成救援任务。”这次拍摄消防足球宣传海报,耿方深有感触,他认为两者之间的确有比较多的相似之处。

  作为指挥员,他对队中的30余名队员的特点了然于胸。“每个人分工不同,特长也不同,作为一名指挥员,就是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和足球教练一样,只有熟悉队员特性,才能制定出最有效的战术。”

  灭火救援中他带出去的队伍就是一个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同时又需要相互配合,互为补充。

  “在足球比赛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后卫参与进攻,或者局面不利时,前锋也会后撤协助后防线防守。我们的救援过程也一样,主攻时后面的供水员也会参与到前面的战斗中去,而如果现场需要支援后方,前面的战斗员也会回撤到后面协助保障。”

  守门员:“飞跃哥”孙中文

  提起上城区消防大队近江中队消防员孙中文,很多人并不熟知,但如果说起那个“飞跃哥”,有人肯定会记得。

  2012年7月,浙江省妇幼保健医院门口一广告牌上一女子准备轻生,孙中文悄悄爬上广告牌,就在她身后一米多“飞身一跃”跳到树上,将女子连同树枝紧紧抱住。

  时隔10天之后,杭州惠兴中学教学楼楼顶一女子也要跳楼。孙中文以同样的方式,翻过1.5米高的围墙,将女子转移到平台上。

  10天时间连“飞”两次,很多网友亲切地称他“飞跃哥”。

  这次拍摄中,“飞跃哥”孙中文化身球场上的守门员。对于这次临时客串,孙中文说两者有太多相似之处。

  孙中文感慨:“足球场上守门员高接低挡左扑右堵,对我们救援来讲,到了现场就是要想办法以最快的速度把人救下来,在毫厘之间寻找机会。”

  孙中文说,要成功完成一次“扑救”,就需要平日在训练场上的挥汗,和日复一日的经验积累。

  中锋:战斗员黄晓峰

  黄晓峰,大家都说他和某个明星蛮像。

  这个每次救援任务中总是冲在第一线的大男孩,在拍摄中位置是中锋,他显得非常兴奋。

  “我是战斗员,协助指挥员现场侦察和制定战术,并且要最后执行,甚至要完成最后的一锤定音。所以与足球比赛一样,要有攻城拔寨的气度,才能稳定军心。”

  说起拍摄初衷,杭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林云航说:“大家可能知道消防员,但不知道消防员还有那么多工种,有指挥员、战斗员、供水员、驾驶员、通讯员等等。这次我们参与拍摄的大概有13人,也是想借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来认识我们这支铁一般的消防队伍。”

相关稿件
· 研究部署城中村消防安全 与“五一”假日保障等工作
· 火灾发生时不能坐电梯逃生 消防实验告诉你原因
· 产自萧山的这群特种机器人 能代替消防员进出火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