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产自萧山的这群特种机器人 能代替消防员进出火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张琼 孙佳娣)自如爬坡下坡、灵活前进后退……这群长着“眼睛”、可以自动发电的机器人,在接通消防栓后,能喷出近30米高的水柱。

  5月28日,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萧山)生产基地开业典礼暨首批机器人交付仪式,在萧山机器人小镇举行。这标志着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在萧山机器人小镇正式运营生产,也意味着华东地区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正式成立。

  特种机器人是应用于高危环境下和特殊工况的各种机器人的总称,是机器人家族的后起之秀。既可以代替人类完成许多人力无法直接完成的工作,也可以在人类无法生存的环境下完成任务,在“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特殊环境下展开工作。

  当天,在萧山开发区,多款特种机器人交付杭州市消防有关部门,包括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防爆消防高倍数泡沫灭火侦察机器人等。

  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进行了现场展示。连接上消防栓后,机器人在没有接通电力的情况下,喷出近30米高的水柱。原来,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主电机采用发电制动,在喷水灭火中将后坐力转化为电能。同时,机器人还长了“眼睛”,具备图像采集功能,两路摄像头可以采集现场图像并实时上传。

  记者了解到,特种机器人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络与通讯技术、防爆技术于一体,可成功实现远程遥控、无线通讯、图像及声音识别等一系列功能,满足不同火灾现场的需求,主要用于扑救地铁隧道、地下建筑、石油化工等大面积火灾及水域救援。

  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萧山基地项目于2017年9月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小镇。总投资4亿元,达产期为3年,达产后预计年生产规模不少于2000台、年销售20亿元、年税收3亿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萧山)生产基地力争创建区域性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或研究所,用于辐射全国的特种机器人应用市场的技术研发支持。同时主要结合萧山机器人小镇的建设推进,未来将辐射到福建、江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南部市场。

相关稿件
· 黑科技!新手司机再也不用怕停车了 泊车机器人来帮你
· 机器人帮你找车位!杭州这个超炫酷的停车库年内开放
· 这个“收费员”萌萌哒!杭州上线高速自助缴费机器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