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突发脑梗及时就医 离杭时这位日本织机专家泪流满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6月12日中午,浙江省中医院的一间普通病房里,日语、英语、中文,交织在一块儿,显得很特别。再一看,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浙江工商大学的老师们,还有来自日本保险公司派来的专业飞行护士,围在靠窗的一张病床前,帮一位老人办出院手续,跟他合影告别。

  这位笑容很萌,在病床上也始终抱着笔记本电脑看ppt的老先生叫吉本忍,今年70岁,日本大阪国立民族学博物馆荣誉教授。8天前在杭州,他经历了生死一线。

  前几天,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一个大展——“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展开幕。来自世界各地50多台种类各异的织机以及织物齐聚杭州。这是国丝馆“丝绸之路”系列展之一,也是国丝馆联合世界范围内的织机专家和专业机构举办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织机展览。

  大展开幕之后,由中科院自然史研究所和国丝馆联合主办的数场国际性学术报告会、论坛等,也在国丝馆举行。

  吉本忍先生是日本研究世界传统织机和织造的顶级学者。他以“什么是织物”为题,将织物的基本组织结构分为交叉式(平纹、斜纹、缎纹)、罗织物、经线起绞、纬线起绞、成圈式等不同的类型,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日本织造顶级专家来杭参会

  突然脑梗生死一线

  吉本忍和赵丰是多年的朋友。

  1996年11月,国丝馆刚成立没几年,赵丰去日本大阪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参加国际学术会“东亚与东南亚织造文化的基础与发展”,并在会上发表论文。“在日本研究织机,最好的就是大阪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收集了全世界各地的织机,几乎很少遗漏。这次,我就联系吉本先生来杭州做讲座。”

  6月3日早上7点左右,住在玉皇山庄的吉本先生下楼吃早饭,忽然晕倒,昏迷不醒,幸好及时被会议志愿者发现,立刻打120,把老人送到了省中医院。

  当时接诊的急诊室医生蒋橹发现,刚来时病人神志清醒,但右侧肢体活动不利,诊断为急性脑梗死。

  脑梗病人必须在60分钟之内做静脉溶栓的治疗,6个小时之内动脉取栓,对时间要求很高。

  医生马上为他采取溶栓治疗,稳定下来,但下午2点,病情开始加重,再次发生脑梗,第二次是左侧肢体不能动。

  “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动手术,做血管开通,也就是动脉取栓。”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戚观树说,他也是吉本先生的手术医生。

  因为病人特殊,省卫计委和省中医院很重视,马伟杭副主任亲自布置,毛威院长调兵遣将,当天就调派了戚观树医生为主刀医生。

  但因语言不通,双方沟通还是有很大的问题,这时一个关键人物跳了出来——

  就在吉本先生发病前一天,有一位叫久保辉幸的日本朋友也去了国丝馆,留下一张名片。他去年来到浙江工商大学做专职日语老师,来中国后,在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读博士。

  久保接到电话时,人就在龙翔桥,离医院非常近。

  久保联系到了老人的夫人和儿子,并代表家属签字,负责和医生翻译沟通,自己来做当晚陪夜。赵丰和丝博的同事也都赶到了医院,亲自把吉本先生推进手术室。于是,当晚立刻手术。

  术后一醒来就讲他的织机

  是个不折不扣的学术狂人

  手术4小时后,赵丰第一时间接到了院长的短信:取栓成功。大家都松了口气。

  “这个手术平时也在做,但难度还是很高的,能否成功开通很重要。好在很顺利,术后能把他抬起来,说明肌力恢复到Ⅲ级。”戚医生陪着吉本先生走了一圈,老人家很可爱,双手摆动着走路,调皮了一下。

  记者来探病时,吉本先生一直开着笔记本电脑,讲他的研究,给我们展示他在巴厘岛找到的一种最古老的织机类型的视频,手边就是他送给赵丰的礼物,他写的《世界的织机与织物》一书。

  “他一醒来就讲他的织机,讲我们之后的合作。他们说我工作狂,吉本比我狂多了。”赵丰笑着说。

  这八天里,吉本先生也没闲着。“我们在这边陪他,老师就给我们上课,教我们怎么编织,教我们不用织机怎么织东西,身体就是一个织机,很神奇。”国丝馆的余婷婷说。

  赵丰说,老人家一直专注在研究中,完全没考虑到自己是个病人。他经常去做田野调查,世界各地跑,如果在那边发病,就非常危险了,“他一直认为自己很strong(强壮)。”

  6月12日下午1点,吉本先生出发去机场。临别前,救护车的门关上后,他忽然转身,泪流满面地对着大家说:“谢谢,谢谢你们。”

相关稿件
· 高铁上姑娘被保温杯砸中 多亏杭州这群医生出手相助
· 这组漫画刷爆了医生们的朋友圈!看完怪心疼的
· 长跪20分钟,3根手指,漂亮女医生秒变女汉子,托住一个“急吼吼”想出生的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