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熬烧好落车哉” :814路多了杭州话报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蓝震)“众安桥北到哉,落车的客人,请大家带好自家东西,准备好落车哉。”

  这两天,杭州出现了一趟“三语报站”的公交车——814路。

  这是一趟往来朝晖和吴山广场之间的公交车,沿途会经过中山中路、开元路、定安路等杭州味浓郁的街区。

  6月3日中午,记者坐上了814路公交车。刚上车仔细一听,原本普通话和英语报站之间,加上了用杭州话播报的“车辆起步,请大家拉好扶手,下一站×××”提示。

  和上车提醒一比,下车提醒可以说是很“花式”、很“杭州”了:

  “天水桥到的嘞,落车的客人你们看看,有没有啥东西‘咋落’啊,熬烧好准备落车哉。”

  “贯桥到哉,落车的客人大家看一看,带好随身的东西,不要忘记哦,熬烧好落车哉。”

  多了杭州话报站

  新老杭州人都觉得很赞

  6月3日是814路公交车“三语报站”试点的第三天,市民们的反馈如何呢?

  陈先生家住朝晖,经常坐这趟车,6月3日坐车去清河坊,“这趟车老杭州人坐得多,加了杭州话听了觉得很亲切。”

  俞小姐一口杭州话说得很地道,她一直坐这趟车,一开始出现“三语播报”就注意到了,“这两天才有的,我觉得挺好的。现在很多本地小孩子都不会讲杭州话,有这样的机会听听还是比较好的,传统文化嘛。”她说,这样,新杭州人也可以学学杭州话。

  朱女士刚从深圳到杭州不久,她说杭州城市很漂亮、很干净,给她的感觉特别好。她笑着说,她蛮习惯三语播报的形式:“深圳就是普通话、英语、粤语三语报站的。我听不太懂杭州话,不过觉得能方便到老人家。”

  814路目前属试点

  公交公司将根据反馈考虑推广

  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这是6月1日开始试点的一条公交线路,目前是杭州唯一一趟“三语播报”的公交车,按照普通话、杭州话、英语的顺序播报。

  公交五公司副经理龚燕祯告诉记者,杭州话作为本地方言,代表着本地的文化特色,但是讲杭州话的人越来越少。杭州是一座旅游城市,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越来越多的新杭州人生活在这里,公交公司一直在考虑,是不是可以把公交作为传播本地文化的媒介。

  基于这样的想法,他们选择了814路公交车作为“三语播报”的试点。

  龚经理说:“这是一条穿行在朝晖六区和城隍阁之间的公交线路,中间会经过很多老小区、中山路、河坊街等地方,都是比较有杭州味道的地方。这样老杭州人听了会觉得亲切,新杭州人可以更多地了解本地文化特色。”

  至于会不会大范围推广,龚经理也说了:“会根据市民的反馈,结合各条公交线路的运行特点,再考虑下一步的推广问题。”

  方言让你记住自己的根

  814路公交车上开始试点推广杭州话报站,这事让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格外兴奋。

  今年杭州市举行“两会”期间,葛继宏、孙昌建、董其峰3位市政协委员的联合提案就是《关于学习传承杭州方言,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提案》。

  葛继宏等委员提到,“我们不得不承认,包括杭州话在内的不少方言正处于濒危的境地。因此充分挖掘杭州方言的文化价值并加以保护、推广和传承已经迫在眉睫。”

  “应该说,814路公交车用杭州方言报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葛继宏向记者透露,就在814路推广杭州方言报站的前一周,杭州市政协专门召集过一个关于传承杭州方言的协调会。

  葛继宏认为,方言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普通话可以让你走得更远,但是方言让你记住自己的根。”

  记者了解到,很多部门都在为杭州方言的传承和推广积极行动:比如文化部门将开设杭州方言培训班;园文部门也将筹建杭州方言体验馆;教育部门也在一些中小学校开设杭州方言选修课程。

相关稿件
· 中国国际茶博会要开始啦 10条免费公交专线带你去喝茶
· 暖心丨富阳有辆特别的4人座公交 每天带村民翻山越岭
· 持证残疾人可免费坐公交地铁水上巴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