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的热情可能害了它们!杭州动物园呼吁:自觉不投喂

大学生志愿者在进行劝导。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在杭州动物园做了一天的投喂劝导,没想到第二天嗓子就倒了,扁桃体都发炎了。”大学生志愿者岑一凡说道。

  “五一”假期,杭州动物园涌入5.77万人次的游客,游客增多就意味着投喂动物的可能性增高。浙江工业大学有30多名志愿者参与动物园投喂劝导工作,岑一凡负责在熊山进行劝导,“从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多,就是在熊山跑来跑去,这边刚和人说不要投喂,转头就看见又有人在投喂了。”

  香蕉、面包、饼干、矿泉水瓶

  统统都往里扔

  熊山、猴山和长颈鹿馆是志愿者们重点执勤的岗位。“这些属于开放式区域,动物也不太怕人,容易亲近和互动,所以游客很容易投喂食物。”动物园科普馆工作人员顾江萍介绍说。

  岑一凡在熊山就见识了大家的投喂热情,“男女老少都有,就是投香蕉、面包、饼干,有些游客为了吸引熊的注意力,还把空矿泉水瓶等杂物扔下去。”

  只要看到游客做出投掷举动,岑一凡就会立即上前劝说,大多数人会听从劝阻,但也有些小朋友可能出于好玩或者捣蛋的心理,会趁岑一凡不注意继续丢东西。

  猴山的保育员俞国民对游客们的投喂行为也很无奈,“一天下来从猴山可以清理出半桶垃圾,是平时的一倍多。”

  俞国民清理的垃圾里,有不少花生壳、瓜子壳,还有没啃完的苹果。

  “游客可能不知道,他们投喂的食物,动物园每天都会喂给猴子吃,像瓜子、花生、胡萝卜、玉米、水果等,猴子们吃得可丰富呢。”俞国民说,“猴子很聪明的,一般吃饱就不吃了,但是猴子喜欢玩,食物或者垃圾丢下去,整个猴山被弄得垃圾遍地,就不美观了。”

  随意投喂会危害动物

  食草类动物最危险

  不仅是熊山、猴山、长颈鹿馆,黑猩猩外场、梅花鹿场、斑马场、游禽湖、金鱼园月牙池等室外区域,也是游客投喂的高发区。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游客随意投喂的后果,首先是破坏动物园的观赏,其次是对动物身体的危害:吃得太多,消化不良。

  “我最担心的是游客对食草类动物的投喂。里面如果有塑料制品的话,食草类动物会当作食物一起吃下去,这很危险。”江志回忆,曾经有位游客对长颈鹿喂食了一根带竹签的香肠,保育员在现场立马阻止,但已经来不及了。“当时我们特别担心,那根竹签太过尖锐,万一在吞咽过程中,刺破长颈鹿的食管,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江志说,好在长颈鹿没有出现意外情况,但保育员还是严厉警告了那位游客。

  食草类动物误食异物后,经常会卡在幽门,无法消化。“兽医们无计可施,只能眼睁睁看着动物死去。”江志告诉记者,多年前,动物园有一只成年梅花鹿非正常死亡,解剖后发现,它的胃里有一个可乐瓶。

  “在海豹池里,我们还曾经清理出硬币。”江志说,有次一只海豹吃下了硬币,“我们又是上石蜡,又是喂色拉油,不停按摩,终于把海豹肚里的硬币排了出来。”

  动物园呼吁

  希望游客自觉不投喂

  游客们的投喂热情,也会造成环境破坏。“小兽区的篱笆很矮,盘羊很喜欢往篱笆上面凑,游客觉得很有趣,老是拔附近的草喂给它们吃,把动物园的绿化都给破坏了,最后我们只能给盘羊换地方。”

  “猴房两块玻璃中间打玻璃胶的地方,也被热情的游客破坏了。玻璃胶被抠掉了,就可以透过那个小小的缝,把食物塞到猴房里。”

  江志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对于游客的投喂热情,他表示理解,但更多的是吃不消,只能投入更多的园方人力进行管理,在投喂高发区装监控即时处置。

  “无论是为了动物的健康,还是环境维护,我们都呼吁游客能够自觉做到不投喂食物。”杭州动物园办公室主任周杨说。

相关稿件
· 用水稻种出一个五彩动物园
· 饮料从天而降 熊猫猛喝!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急了
· 好消息!杭州动物园大熊猫“成就”病情好转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