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好消息!杭州动物园大熊猫“成就”病情好转

  浙江在-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通讯员 周杨 编辑 王佳)前段时间,杭州动物园的大熊猫“成就”生病的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手术过了这么久,“成就”怎么样了?今天(4月13日),终于有好消息传来!

  通过联合医疗与护理团队24小时昼夜不停的精心护理和医疗措施跟进,截至4月13日,大熊猫“成就”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多项指标(包括贫血、精神和自主活动时间等)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自主采食能力和排便能力也在逐步加强。

  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成就”术后长时间无法正常进食所导致的身体虚弱和手术部位的特殊性,接下来的医疗和护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浙江新闻+】

  “成就”出生于2014年7月18日,和弟弟“双好”是杭州动物园熊猫馆的第五任“馆主”。兄弟俩在2016年9月,离开成都老家,来到了杭州动物园。

  “成就”出生时体重212克,从小毛色就灰灰的,外号“小灰灰”,随着慢慢长大,毛色才变得黑白分明,去年称体重时有115公斤。

  2月24日下午,保育员发现“成就”的饭量不如往日,还有倦卧的情况出现。

  工作人员立即检查,并联系“成就”的老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初步讨论是大熊猫的排粘反应(排粘,顾名思义就是排出黏液,是由食物引起的最具特点的生理现象)。

  2月25日早上,“成就”拉了便便,然而是胶冻样的黏液便。拉完以后,它仍没有食欲,而且精神状态看着更差了

  杭州动物园立即成立医疗小组,并且24小时值班,安排专人详细记录“成就”的行为表现和吃食、排便情况。

  2月27日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派了第一批专家到达杭州,随即召开会议研究诊疗方案,进行针对性治疗。

  但是,“成就”的病情仍没有实质性好转。

  3月2日早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第二批专家,也赶到了杭州。在诊疗分析会后,根据“成就”的行为表现、前期检查结果,和治疗后的动物反应情况,基本判定为“上消化道梗阻”。

  当天下午,“成就”转入了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急性胃扩张伴胃大量积食潴留。

  邵逸夫医院、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杭州动物园三方商讨后,一起决定,给“成就”做手术,采取胃切开术。

  手术从3月2日下午5点开始,历时4小时后,顺利完成!手术结束后,“成就”马上送回了杭州动物园,进行术后的专门治疗与护理。

  在术后48小时内,“成就”曾出现了3次非常严重的胃液返流。虽然3次胃液返流被成功化解,但生命危险警报仍未解除。

  3月7日,“成就”的生命体征基本维持稳定,但胃麻痹状态仍未解除,功能仍未恢复,术后风险仍然存在,尚未脱离危险。3月11日,“成就”出现腹膜炎,呈现病危状态。

  4月2日,“成就”的生命体征已基本趋于平稳,多项指标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可自主采食很少量竹子(笋),但贫血依然严重、身体状况依然虚弱。

  “成就”曾一度病危,但好在它没有放弃,医疗团队没有放弃,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让我们共同为大熊猫“成就”加油,期盼它早日康复!


相关稿件
· 不爱动不爱吃 杭州4岁大熊猫紧急会诊
· 饮料从天而降 熊猫猛喝!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急了
· 杭州38年熊猫“爸爸”退休 他见证五代熊猫成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