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爱动不爱吃 杭州4岁大熊猫紧急会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编辑 王佳)大熊猫“成就”生病了!

  3月4日晚上,杭州动物园紧急通报,说大熊猫“成就”猫体不适,送进医院做了个手术,手术蛮顺利,现在是很关键的术后休养阶段,所以这段时间“成就”闭门不见客,谢绝参观。

  “成就”,出生于2014年7月18日,和弟弟“双好”是杭州动物园熊猫馆第五任“馆主”,兄弟俩在2016年9月,离开成都老家,来到了杭州动物园。

  “成就”,出生时体重212克,从小毛色就灰灰的,外号“小灰灰”,随着慢慢长大,毛色才变得黑白分明,去年称体重时有115公斤。

  发现它生病,是在2月24日下午。保育员发现“成就”的饭量不如往日,还有倦卧的情况出现。

  工作人员立即检查,并联系“成就”的老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初步讨论是大熊猫的排粘反应(排粘,顾名思义就是排出粘液,是由食物引起的最具特点的生理现象)。给出的第一个对策,是密切观察,所有细节都不能漏过,而且随时通报,随时沟通。

  到了2月25日早上,“成就”拉了便便,然而是胶冻样的粘液便。拉完以后,仍没有食欲,而且精神状态看着更差了。

  再联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协商后,按消化道功能紊乱进行对症治疗(在大熊猫日常饲养中,个别大熊猫因为排粘反应比较强烈,也会出现因为排粘液两三天都不吃不喝的现象)。

  杭州动物园立即成立医疗小组,并且24小时值班,安排专人详细记录“成就”的行为表现和吃食、排便情况。

  2月26日晚上,“成就”再次排出胶冻样粘液便,但仍然拒绝吃竹子。杭州动物园立即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通报情况,并邀请专家来杭州动物园,共同诊断、治疗。

  2月27日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派了第一批专家到达杭州,随即召开会议研究诊疗方案。

  从2月27日开始到3月1日,每天早上8:30,治疗团队都会召开诊疗分析会,分析“成就”前一天的治疗情况,并布置当天的诊疗方案。

  期间,杭州动物园还邀请了浙江大学动物医院专家、上海野生动物园专家对“成就”开展了B超、X光等检查,结合生化检测,初步诊断为“消化道通畅不够”。

  但是,通过3天的针对性治疗,“成就”的病情仍没有实质性好转。 

  3月2日早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第二批专家,也赶到了杭州。在诊疗分析会后,根据“成就”的行为表现、前期检查结果,和治疗后的动物反应情况,基本判定为“上消化道梗阻”。

  当天下午,“成就”转入了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急性胃扩张伴胃大量积食潴留。

  既然确诊,该怎么治疗?

  邵逸夫医院、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杭州动物园三方商讨后,一起决定,给“成就”做手术,采取胃切开术。

  手术从3月2日下午5点开始,历时4小时后,顺利完成!手术结束后,“成就”马上送回了杭州动物园,进行术后专门治疗与护理。

  然而,后续的康复治疗还是步步惊心。

  “术后的48小时里,出现3次非常严重的胃液返流,尽管都被成功化解,但生命危险警报仍未被解除。接下来的时间里,是否还会出现胃切口缝合瘘以及其它术后并发症都还很难判断。”专家告诉记者。

  “成就”的术后康复要面对三大可能风险:麻醉清醒后,随时可能撕开腹部缝合线的可能;胃切开术可能面临缝合瘘,导致胃内液体漏入腹腔引发腹膜炎;以及急性胃扩张后的胃麻痹,随时可能出现胃液返流,导致吸入性肺炎引发呼吸窒息。

  “无论哪一种可能的出现,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甚至导致动物的死亡。”并且,大熊猫的急性胃扩张伴胃内大量积食潴留,在圈养大熊猫历史上国内外尚无文献报道,对于该病的诊疗尚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联合医疗护理团队依然24小时昼夜不停地关注‘成就’术后病情发展变化,并根据随时出现的问题进行医疗支持和护理措施调整。”工作人员说。

  期待“成就”尽快脱离危险期并早日康复!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