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乾潭:小城镇新“妆”迎客

  最近常听说一直在外经商的乾潭人回乡时,会以为自己下错了高速。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从乾潭高速口拐出,原本笔直、冷色系的水泥钢筋结构已切换成了碧水青山画卷,路两旁是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绵延的茶山、缤纷的花坛,以丰富的色系筑就了美丽乡村发展的“交通走廊”。

  车辆驶到入城口,墨绿色的“国家卫生镇”广告小品映入眼帘,灵动的造型让人对这座小镇增添了更多好感和期待。2017年乾潭全面完成集镇背街小巷整治、雨污分流、线路上改下等25个项目3.5亿元投资,彻底消除了“国卫”短板,解决突出的“集镇病”问题。这项荣誉正在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客展现小城镇的精神风貌。

  一路行一路景一路画, 直入眼帘的商会大厦似乎提前“剧透”了大乾潭的整洁、大气、美观,沿着子胥路一直向前,直抵子胥公园。通过统一设计外立面样式,统一规划店铺招牌,统一安置空调外机等举措,让乾潭集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道乱占、车乱停、牌乱竖、摊乱摆、线乱拉都成为历史,以前是在自己朋友圈发别的地方的美景,现在都是在别人的朋友圈看到乾潭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就是进步。”在外经商的麻建光满怀自豪地说。五纵五横的街道上,占道经营、小广告、空中飞线等不文明行为已不复存在。

  一阵哨声把我们的注意力转向了前方十字路口,这里是子胥路和建北路的交汇点,手臂别着的红袖套格外显眼,挂哨上岗的“口哨”民间街长正在帮忙劝导交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的是环境提升,治的是民心素养。

  “招商引资工作不再仅靠土地优惠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客商,转而凭借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优势,以绿水青山结合文化底蕴的形式将地方打造成一个生机盎然的产业发展基地。” 乾潭镇负责人介绍,通过优质的地方软硬件,将污染小、耗能低的企业引进当地,实现经济与环境并驾齐飞的局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发挥“金山银山也是绿水青山”特效的重要“药引”。

  “现在来乾潭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乾潭镇建设本身就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这给旅游、招商发展带来了更加宽广的文化支撑,前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建德市工业项目开工仪式上乾潭的数量就占了不少,乾潭的旅游码头也开始试运营了,每一次回来都有新的惊喜。”就读清华大学的席裕明脸上写满了骄傲。

  幸福村推出3000方有机耕地邀请城市地主,首个农村多功能休闲图书馆即将对外开放;邵家村胥岭梯田生活季暨建德市乡村旅游招商推介会在胥岭的花丛中如约而至,首家挂牌的精品乡旅图书馆跃然山间;下包村最刺激的山地车公园搬到了山上,“艺术介入社区”计划装置进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乾潭镇搭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快车,持之以恒强农业、富农村、惠农民。

  “建德示范,杭州领先,全省一流”,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达成,惠及商户、居民3万人,群众受益率达92%,其首创“街长制”做法在全省推广。


相关稿件
· 建德三江口漂下一艘失控货船!真相原来是……
· 打造乡村振兴“文化综合体”!建德文化礼堂要这么做
· 【专题】60·06 建德航空小镇:砥砺奋进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