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三江口漂下一艘失控货船!真相原来是……

  搜救艇快速接近失控船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叶临风 通讯员 徐志刚)“兰溪一艘大吨位货运船舶因机械故障发生走锚,船舶失控向下游漂去,请求杭州协助收索拦截!”话音未落,只见几艘高速搜救艇划破江面靠近失控货船进行定位,随后两艘拖船通过左右两侧傍靠的方式稳住失控船舶航向,多船协作将失控船舶拖到安全水域进行锚固……

  这一幕发生在4月27日下午,位于建德境内的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交汇处——原来,这是一次杭州市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防汛防台组织指挥水平,检验防汛防台预案,宣传防灾避险知识,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

演练地点位于建德三江口

  不少杭州人,尤其是建德当地的居民,对于去年的“6·25”洪水还记忆犹新:2017年6月底,受上游洪峰影响,兰江流域暴发了1955年以来最大的流域洪水。建德大洋集镇进水受淹,三河村因洪水受困,下游的桐庐、富阳、西湖多处堤防也出现险情。

  “我们这次演练,就是以‘6.25’洪水防御为背景的,共要进行人员转移安置、水上抢险救生、漂移船只拦截、堤防险情抢护、危化品打捞处置、应急排涝抢险等6个科目的演练。”杭州市林水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演练队员利用抛投器向落水人员发射救生绳索

  这几年来,杭州的防汛部门用上了不少“新武器”。像是水上抢险救生,除了用冲锋舟救人外,还可以用无人机空投、遥控动力救生圈和抛投器等工具,为落水者送去速救生圈或是救生绳索,快速救援落水者。

  “我们使用的美式抛投器,抛射范围是陆用1110米、水用80米,利用压缩空气把救生圈发射出去。像水流湍急的山溪,冲锋舟很难开过去,我们就会用抛投器发射救生圈、救生绳索给落水被困者。”一位参加演练的救援队员告诉记者。

水陆两栖全地形车救援滩地危船上的受困者

  集合冲锋舟和山地车两者优点于一体的水陆两栖全地形车,也是演练中的一大亮点。这辆车在陆地上使用车轮驱动,而在水中则能使用旋桨马达,变车为船,特别适合在吃水较浅的河滩地、沼泽地或是被洪水围困的街道、巷道等恶劣地形进行救援。

水陆两栖全地形车尾部装载着旋桨马达

  在演练现场,市防指指挥、杭州市副市长王宏表示,各级部门一定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准备。

  “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抢险队伍要加强预案操练,进一步熟悉预案的启动标准、操作流程、应对措施等,提升实战水平。要通过‘演练’等多种形式,扩大预案宣传,提高群众防灾自救意识,使防汛抗洪工作真正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职责。”

参加演练的排水抢险专业车辆

  记者了解到,这次演练共有13家单位200余人共同参加,军队、地方救援队伍和民间组织都有参与。

相关稿件
· 西湖区为187个村社绘制了一张防汛防台形势图
· 杭州进入防汛时间 预计入梅时间偏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