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者跟车:从杭州出发坐“复兴号”赴京 完胜坐飞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陈侃 傅志龙 冯州 王椰萍)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京沪高铁350公里级别的“复兴号”高铁由之前的7对增加到15对,其中杭州东至北京南间启用三对“复兴号”高铁。

  坐着最新的“复兴号”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上风驰电掣,是一种什么体验?最简单的描述,从杭州东站到北京南站,最快只需4小时23分……

  乘客满列

  八成以上旅客

  购买了杭州至北京的直达车票

  与之前使用的“和谐号”高铁相比,“复兴号”给大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快!

  在这次调图中,使用“复兴号”开行杭州东至北京南的,共有G19/G20、G31/G32、G39/G40三对高铁列车。根据计划,三对“复兴号”在北京南—南京南间按照350公里/小时时速运行,南京南—杭州东间暂时按照目前300公里/小时运行。

  4月10日上午七点多,记者登上了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20次高铁,沿途将停湖州、南京南、济南西等车站,12点20分到达北京南站,全程4小时32分。

  7点48分,G20次高铁缓缓驶出杭州东站。记者环顾四周,车厢内座无虚席。列车长刁倩茹介绍,今天首发的这趟杭京G20次“复兴号”高铁,杭州东站共有1134名旅客上车,几乎全列满员,其中八成以上旅客购买了杭州至北京的直达车票——大家对于“复兴号”高铁,早就想来过一把瘾了。

  没过几分钟,列车时速已经提升至305公里/小时。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今年61岁的陈樟虎连连感叹“变化太大了,和以前比都不能比。”

  3月12日晚,陈樟虎和儿子在谈天时聊到想再去北京旅游,儿子小陈随即网购了高铁票,结果幸运地购买到了第一张杭京“复兴号”高铁的车票。“上次我去北京还是32年前,那一次我在城站坐的120次直快列车,那时候是绿皮车,还没有空调,我整整坐了两天一夜,‘哐嘁哐嘁’摇到了北京,人都坐麻了。今天坐着‘复兴号’高铁再次进京,又平稳又舒适又快捷,真是完全两个样了。”

  记者体验

  和“和谐号”相比

  座位间距更宽敞

  除了速度快以外,“复兴号”高铁和“和谐号”高铁相比,还有不少细节上的升级。

  首先,“复兴号”高铁乘坐起来更为舒适。记者在乘坐体验时发现,相比以往的高铁,列车高速通过隧道或交会时耳部不适感明显轻了。

  “复兴号”的座位行李架下方有个电子提示牌,如果你在12306网上购买了火车票,电子牌就会亮起来,提醒乘客和乘务员这个座位是有人已经买了票的。

  此外与“和谐号”相比,车的高度增加了,座位的间距也更宽敞。记者1.8米这样的个头,脚可以完全放平,前面还空很多。

  “复兴号”车厢里的人性化设施也不少,比如二等座每一排的座位中间有一个充电插头,新设了一个USB的手机充电插孔,可以直接把手机充电线连在上面。

  当然更值得点赞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在连上WiFi后,通过手机验证码验证,就可以免费上网了。记者测试了一下,虽然免费WiFi流量有限制在600M,但相比起之前“和谐号”上有WiFi却不能用的情况,已经是个大跨越了。

  完胜飞机

  在时间和经济成本上

  “复兴号”高铁都有优势

  在“复兴号”高铁到来前,杭州到北京的高铁都采用“和谐号”,最快一趟需要5小时2分,平均则需要五个半小时以上。而“复兴号”则让杭京间时空距离缩短一个小时左右。

  “相比坐飞机,‘复兴号’到北京4个多小时的旅程便捷很多,以后去北京出差可以不用跑机场折腾了。”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返杭州与北京间的王女士为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目前从杭州坐飞机去北京,需要飞行两个多小时,加上去萧山机场安检和车程两小时,北京落地后前往市区还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前前后后加起来也要五个多小时,还排除了晚点时间。

  在价格上,这三对杭州至北京的“复兴号”高铁车票,暂时和之前的“和谐号”高铁一样,二等座票价依旧是538.5元,一等座907元。而查询近一个月时间杭州飞北京的机票,不含税的价格集中在500~800元左右,两者基本差不多。如此算来,无论在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复兴号”高铁都具有优势。

  记者查询发现,从北京开往杭州的“复兴号”高铁也是三趟,其中最快的G39次列车全程仅需4小时18分钟。

  铁路杭州站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当前统计来看,目前一周内预售出去的杭京“复兴号”车票已经达到80%,其中售票高峰在开车前1~5天,“大家如果要乘坐‘复兴号’去北京,一定要提早购票。”

  杭州去瓷都旅游更便捷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还对杭州地区部分列车进行微调。比如,原来上海虹桥~婺源(上饶)的D3324/D3323次,延长为上海虹桥~景德镇北,双向停靠杭州东站。这趟车从杭州前往景德镇只要3小时9分钟,比高铁都快,以后去瓷都旅游更为便捷。

  还有现在的上海南~宜昌东K254/K253次,调整为荆门~上海南,双向停靠杭州东站。

相关稿件
· “超级高铁”轨道磁钢 杭州这个团队是这么研发出来
· 把杭州当成“故乡” 他在高铁检修库的第10个春节
· 时速近千公里的高铁中国也在研究 其中还有家杭州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