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把杭州当成“故乡” 他在高铁检修库的第10个春节

自从10年前来杭州干了铁路工作,齐为美(左)就没回过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沈克勤)今年春节,你和家人团聚了吗?

  最近,一部名为《三分钟》的短视频在网上火了一把。这部由陈可辛导演,讲述春运中团聚故事的小短片一经推出,就催泪无数。这个春节,无数铁路人依旧坚守岗位,在这个特殊节日里不能与家人团聚,似乎成了一种常态。

  事实上,除了一线乘务人员外,还有千万的幕后英雄为这个春节保驾护航,其中就有一批被叫作“高铁搓澡工”的人。他们每洗出一个螺丝防松记号,每擦净一个瓷瓶,都为随后的检修工作铺平了道路。他们用平凡的坚守,为春运添加了“润滑剂”。

  擦几十个瓷瓶

  一个动作来回数千次

  2月14日凌晨4时36分,一列380BL型号的动车组,缓慢驶入杭州动车运用所检修库D6道,奔跑了一天后,它将短暂停留,进行日常维修和车身清洗。因增开临客,它比预定的检修时间晚了近3个小时。

  每天晚上,检修库里都是灯火通明,凌晨这段时间是最忙碌的,轨道上停满了奔波了一天归来的动车。单这一个库,一个晚上大概就要完成16组动车的日常维修,按照一组动车16节车厢来算,大概是256节车厢。而此时,44岁的齐为美和工友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近8个小时。

  老齐知道凌晨是班组安全质量管理的关键时间,因此在查看员工的工装工具、安全防护用品佩带齐全,并提出注意事项后,他系上安全绳登上了位于3层操作平台的动车车顶。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后,记者随他一起登顶。

  记者看到,车顶的瓷瓶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污膜,一些虫浆干了以后黏在上面,要想扣下来都非常困难。

  “先用专业的药水浸泡十几分钟,才能洗下来。”齐为美弯腰半蹲着,将毛巾对折绞成了一股,先喷清洗剂,然后熟练地来回擦拭,动作和擦皮鞋差不多。一个瓷瓶擦干净后要再用防静电的干毛巾擦干,一个动作反反复复要进行几十次。几分钟下来,瓷瓶露出了原本的橡胶白色。

  车顶的绝缘子数从10至22个不等,有时候遇到难清理的,一蹲就是1个小时,一个班下来要蹲四五个小时。

  “擦得比自家的碗还干净!” 齐为美笑了,他说车顶的高压绝缘子(一种特殊的绝缘控件)部位,如果污垢严重就有可能造成高压绝缘不良而使得动车组跳闸断电,甚至影响列车运行和旅客用电。

  这天晚上,齐为美带着32名工友完成了1700多个瓷瓶的清洗工作。看着光洁如新的瓷瓶,大家终于宽慰地舒了一口气。

齐为美和同事在工作中

  早把杭州当成了“故乡”

  老齐是江苏淮安人,来杭州打工整整10年,经手的清洗对象也从开始的“绿皮车”变成了现在的动车。老齐说,自从干了铁路工作,这10年来他都没回过家。

  年前一周,老齐在电话里给母亲打了“预防针”,说今年还是不能回家陪她。挂了电话后,他还给大哥发了800元微信红包,让他帮忙给爸妈置办点年货。老母亲70多岁,很是明理,在电话里一再叮嘱儿子一定要安心工作。

  “想家是肯定的,但作为服务铁路的一分子,这点舍得也是必须的。”齐为美说,自己并不是唱高调,作为工长的他要协助管理180多号人,只有自己做好了表率,才能让人信服。

  据了解,今年春节,杭州动车运用所只有30多名工友回家,他们大多数都是有要事需要处理,其余的都奋战在一线,保证工作有序开展。

  不过,在杭州过年的老齐还是很安心的。前几年,他把爱人接到了杭州,还为她在同单位谋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单位还给我们安排了‘夫妻房’,方便我们工作和生活,在这里我们过得很满足。” 去年,老齐家买了新车,明年他还想在老家置办一间新房。

  早上6时多,天色将明未明,老齐和工友们下班了,他哼着小曲一路小跑回宿舍。“心定了,一切都定了,杭州是我的新故乡。”老齐说。

  借用《三分钟》里最后结尾的那句话,送给老齐和他的工友们:团圆在每一刻,你都可以留住。

相关稿件
· 杭州新年第一波求职者 除了薪水最关心休假和福利
· 春节黄金周杭州交通运行安全有序 高速通行费减免1.3亿元
· “技校生”邱云如何走到今天?德国工程师为他跷起大拇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