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 杭州到北京开通三趟“复兴号”

  4月10日,全国铁路将进行今年第一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最开心的可能会是杭州到北京将开通三对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

  7:48 杭州东发车

  12:20 到达北京南站

  现在,从杭州到北京,每天7:10至16:15开行14趟高铁,都按照时速300公里运行。最快的一趟,从杭州东站出发,经停南京南、济南西、天津南后到达北京南,全程5小时02分钟。

  而其余13趟高铁,耗时都在五个半小时以上。开行350公里时速“复兴号”列车后,坐高铁从杭州到北京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现在已经确定,新开行的三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列车,分别为G19/G20、G31/G32、G39/G40。

  从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20次和G32次高铁,都采用“复兴号”CR400BF列车,全列分布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可乘坐1152名旅客。

  G20次早上7点48分发车,沿途经停湖州、南京南、济南西等车站,12点20分到达北京南站,全程4小时32分钟。G32次高铁13点发车,沿途经南京南、蚌埠南、济南西等车站,于17点39分到达北京南站,全程4小时39分钟。

  京杭间首次开行晚间高铁

  以往杭州到北京的高铁,最晚一班是下午4点多,而根据客流调查发现,不少旅客需要在晚上下班后前往北京出差、旅行或者中转。

  时速350公里级“复兴号”高铁列车的开行,也让晚间从杭州坐高铁前往北京成为可能。在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首次在京杭之间开行晚间高铁——G40次。

  G40次每天19点从杭州东站发车,沿途只停靠一站南京南,23:23,便直达北京南,全程仅需4小时23分钟,是杭州至北京间最快的高铁。可以想见,以后杭州下班后,也能去北京出差旅行了。

  去得快回来得也快!

  从北京开往杭州的三趟“复兴号”列车,同样是350公里时速,分别是早上8:00出发的G19次(12:38到杭州)、上午11:00出发的G31次(15:36到杭州)和晚上7:04出发的G39次(23:22到杭州)。最快的G39次,全程只要4小时18分钟。

  票价不变,Wi-Fi全覆盖

  速度比以前更快了,票价会不会涨?这三对“复兴号”的票价暂时不变,二等座票价仍是538.5元,一等座还是907元。

  不但票价不变,可以享受的服务也更多了。

  首先是手机控们有福利了,“复兴号”列车Wi-Fi全覆盖,动车组每排座位前后还配备了220伏插座,没带插头也没问题,另外还专设了USB接口。

  买了站票的旅客也有福利,“复兴号”和“12306”网站联网,列车座位行李架下有个电子提示牌,能直接显示该座位当前售票情况是“已售”还是“未售”。也就是说,买了站票的旅客可以根据提示轻松分辨哪些座位可以临时“借坐”歇脚。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座位的间距也更宽敞了。二等座座位间距扩大到1040毫米,一等座座位间距增加到1160毫米,都比之前的380BL、380CL等“和谐号”高铁宽敞不少,乘客的舒适度当然更高了。

  有新开行列车,就有停运列车。

  此次调图后,杭州-太原的K906/K905次列车停运了。

  另外,4对列车的运行区域有所调整。

  1.北京南-杭州东G165/G166次1对,延长为北京南-绍兴北。

  2.北京南-绍兴北G19/G40次1对,缩短为北京南-杭州东。

  3.婺源(上饶)-上海虹桥D3324/D3323次1对,延长为景德镇北-上海虹桥。

  4.宜昌东-上海南K254/K253次1对,调整为荆门-上海南。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4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 杭州到北京开通三趟“复兴号” 最快4小时23分钟 票价不变》,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陈侃。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把杭州当成“故乡” 他在高铁检修库的第10个春节
· 时速近千公里的高铁中国也在研究 其中还有家杭州企业
· “超级高铁”轨道磁钢 杭州这个团队是这么研发出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