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凭二维码登机无感停车支付……萧山机场将变得更聪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胡尧华)凭二维码登机、反向找车、无感停车支付……近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召开智慧机场联席会,不少智慧项目在全国其他机场都难见着。我们先来一睹为快。

  无行李托运,凭二维码可登机

  经常去杭州机场的旅客都知道,如果没有托运行李,在网上值机,还要去趟值机柜台,做值机的最后一步——换领登机牌,或者进入安检,凭网上生成的二维码在安检换取登机牌进入。

  “也就是说,旅客在机场最终还是要领一张纸质的登机牌,但是不久后,杭州机场就可以实现无纸化登机了。”杭州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怎么做?这个操作非常简单,关注杭州机场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办理网上值机后,会有一个二维码生成。

  到达机场在过安检时,只要出示这个二维码,机场安检工作人员检查完毕后,会在你的二维码上盖一个安检的电子章。在登机时,你只需再次出示该二维码扫入后登机。

  不过,二维码登机的前提是你没有需要托运的行李,乘坐国际(地区)航班的旅客,初期还不能体验这种便捷,极个别的航空公司因没有接入系统,也不能实现。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杭州机场预计会在年内实现。

  出关时,行李转盘处就能预检行李

  虽然初期国际(地区)航班还不能实现凭二维码登机,但是T2航站楼也有不少亮点。

  以前,从外面回来取行李后,在出门时,还需要将行李放上安检机,海关会检查一遍是否有违禁物入境。将来,在取行李的转盘处就会装一个安检仪,此时后台就有工作人员将你的行李做一个预检,节省了出门时再检的时间,是不是很方便呢?

  杭州机场目前已开通国际及港澳台旅客自助入关,刷护照、摁指纹,通过人脸识别,自助通关仅需20秒就能搞定。对于一些熟悉的旅客而言,使用起来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停车场启用ETC和壁挂式机器人

  驶离停车场,可扫支付宝付费,或是提前在APP上付费直接出停车场,如果你只知道这种模式那就OUT了。杭州机场有不少新花招,首先要说的是已经实现的无感停车缴费。

  杭州机场航站楼门口的停车场短停区有9个社会车道,其中有2条是专门给ETC用户的。“ETC能用在杭州机场停车场,这在全省还是首个。”杭州机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没有ETC的车主也不用急,你可以先在支付宝的服务窗口绑定自己的车牌号码,进入机场航站楼前的地面停车场时会自动识别,出来时也能自动识别、自动扣款,连手机都不用掏出来,是不是与ETC一样方便呢?

  机场停车场还在尝试使用壁挂式机器人。壁挂式机器人就挂在收费岗亭上,当你出停车场时,可以用银联卡闪付,也可以使用支付宝、Applepay自助刷一下,就能出门了。“微信支付已经在今年的智慧化项目规划之中。”机场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杭州机场还将在今年尽快为广大旅客解决无法获取电子发票的难题。

  手机室内导航反向寻车

  杭州机场已经很大,将来T4航站楼建成后会更大,如果你的车停进了偌大的机场地下车库,在取车时,很可能会犯迷糊,找不到自己停车的位置。

  目前,机场地下停车场已经有固定的反向寻车查询点,就设置在电梯口旁。

  但为了方便旅客,机场正在做这样一个项目:不久后,你只要将车牌输入机场微信公众号,即使你是在地下停车库,手机也会为你规划一条最便捷的取车路线,往左走还是往右走,会有语音提醒。“这个功能有点像室内版地图导航系统。”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未来,杭州机场还将积极把大数据、云服务投入到停车服务中,真正帮助旅客智慧出行。

  此外,今年1月初,杭州机场在T1、T3国内航站楼出发层隔离区,首次投入了100辆智能手推车。大家推着手推车在机场内“逛吃逛吃”时,可以通过手推车上的显示器看到航班动态提醒等,还有免费手机充电功能。

相关稿件
· 萧山机场举行应急救援演练
· 杭州萧山机场7月1日零时启用新巴士车站
· 萧山机场每天起落800多架次航班全靠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