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井43号已少量开采 喝性价比高的西湖龙井要再等等

工人们炒制新茶正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杨一凡)春节雪水吃得饱,前段时间又提前让人“预览”了一把夏天的感觉,到了三月中下旬,很多人都已把目光锁定在龙井上。

  什么时候开采?产量如何?今年第一杯新茶啥时候能喝上?一个个问号都亟待破题。

  记者日前到村里打探,带来一波好消息——目前西湖龙井43号已经不是零星开采,而是晋级到少量开采模式。

  提前一周

  “少量开采”模式开启

  3月19日上午细雨氤氲,茅家埠村,梅灵路和西湖群山茶园之间,有一线小河,建筑师们用大块石头搭了汀步,茶农们头戴斗笠、背着茶篓,三三两两结伴,走汀步过河,上山采茶。

  这场景,游客小张看呆了:“那么美!这茶肯定特别香。”

  村民老周精挑长壮了的嫩叶,两个小时,才得了4两西湖龙井43号的青叶儿,只刚好盖住茶篓的底:“大部分叶片还很小。4两青叶儿,大概能炒制一两西湖龙井干茶吧。”

  梅家坞村人均茶地多、茶地总量大、高高的山头也比较多(光照多出茶早),所以下来的茶叶就相对比较多了。

  “你们今年来得那么晚啊!”村民老朱跟记者开起了玩笑。

  原来,村民卢江梅家已经收了梅家坞村、梵村、满觉陇村等村茶农们的2700多斤青叶儿,开启“人停炒茶锅不停”的连轴转模式,48小时炒制新茶。

  “跟往年同期比,今年算是产茶早的。”卢江梅说,按照目前这个量来看,比去年大约提前了一周左右。

工人们炒制新茶正忙

  3月25日大量开采

  去西湖群山拍摄“彩虹糖”

  不过,目前还没到大量开采的时候。如果天气没有大的变化,大约3月24日或25日,西湖龙井43号新叶儿大军将至。

  正在炒茶的茶农老梅说:“那时是忙到恨不得两手两脚都拿起来用。我们炒茶的通宵作战,很正常。”

  那么采茶工们什么时候能到呢?

  3月25日到4月10日之间,每天上午6:00到12:00,她们将成为西湖茶山上最美丽的风景——像戴着萌斗笠的彩虹糖,一把撒出去,遍铺在纯绿的茶山上。好摄之友们数着日子,早就准备好了长枪短炮、航拍神器等等,就等采茶姐姐们各就各位。

  性价比高的群体种

  4月20日能喝到

  那么,老百姓到底啥时候能喝上正宗的、价钱亲民的西湖龙井茶?

  “这几日的收购价都要好几千元。”西湖景区满觉陇茶农老胡说,买纯粹正宗的西湖景区(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头茶,若是3000元买得到,基本算是地板价,估计也不会是山头高、阳光大、白沙土、晴天采、炒工好的那把茶,“最好的西湖龙井,卖到一万元每斤,也每年都有资深吃货盯牢来买。他们不怕贵,就怕不是顶级的。”

  不仅价格高,因为西湖景区的西湖龙井茶产量整体还没上来,所以西湖景区管委会特别提醒:“一定要辨清真伪,请茶友不要着急购买、盲目购买。”

  另外,春茶金贵,每天的价格都不一样,大家也不妨精打细算,比如先买一两尝个鲜,等喝掉这一两茶,雨前茶差不多就开售了。

  最适合老百姓喝的,记者认为是西湖景区栽种的西湖龙井群体种(老龙井)雨前茶。大约4月15日—20日才有得喝。价钱也比较合适,大约800多元每斤。

相关稿件
· 西湖龙井最新消息来了!今年开采时间约在3月20日
· 采茶工冒雨抢采明前西湖龙井头茬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