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快4小时23分!4月10日杭州到北京通“复兴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陈侃 傅志龙)坐着最新的“复兴号”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风驰电掣,从杭州东站到北京南站,最快只需4小时23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并且下个月就能实现了。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获悉,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进行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最大的亮点,就是京沪高铁350公里级别的“复兴号”高铁由现有的7对增加到15对,其中杭州东至北京南间启用三对“复兴号”高铁。

  首批三对杭京高铁更换“复兴号”

  目前已经在网上开售

  很多人可能要问,“复兴号”来了,相比之前的“和谐号”,有什么区别?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这三对杭州往返北京的“复兴号”比之前的“和谐号”快!

  目前,从杭州到北京,最快的一趟高铁是G20次。它从杭州东站出发,中间经停南京南、济南西、天津南后到达北京南,耗时5小时2分。而其余13趟高铁,全程耗时则需要五个半小时以上。

  “复兴号”的到来,将杭州至北京间的时空距离至少压缩了半个小时以上。根据铁路部门的计划,从4月10日起,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19/G20、G31/G32、G39/G40三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在京沪高铁上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行。

  其中,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20次高铁采用“复兴号”CR400BF列车,全列分布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可乘坐1152名旅客。这趟车早上7点48分从杭州东站发车,沿途经停湖州、南京南、济南西等车站,12点20分到达北京南站,全程4小时32分。

  而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32次高铁也采用“复兴号”CR400BF列车,这趟车每天13点从杭州东站发车,沿途经南京南、蚌埠南、济南西等车站,17点39分到达北京南站,全程4小时39分。

  值得一提的是,时速350公里级“复兴号”高铁的开行,还让晚间从杭州坐高铁前往北京成为可能。“以往杭州到北京的高铁,最晚一班是下午四点多,然而根据客流调查发现,不少旅客需要在晚上下班后前往北京出差、旅行或者中转。”在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首次开行晚间的杭京高铁。这趟G40次列车采用更为流线型的“复兴号”CR400AF列车,同样可乘坐1152名旅客。这趟车每天19点从杭州东站发车,沿途仅经停南京南一站,便直达北京南,全程仅需4小时23分,是杭州至北京间最快的高铁。

  记者查询发现,从北京开往杭州的“复兴号”高铁也是三趟,其中最快的G39次列车全程仅需4小时18分钟,再次刷新杭州至北京间的时空距离。“如果今后杭州到北京的高铁都那么快的话,我一定会选择高铁出行,相比坐飞机,‘复兴号’4个多小时的旅程真的很便捷。”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返杭州与北京间的王女士说,目前从杭州坐飞机去北京,需要飞两个多小时,加上去萧山机场安检和车程两小时,北京落地后前往市区还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前前后后加起来也要五个多小时,而且还排除了晚点时间。

  速度比以前更快了,那票价会不会涨?可以告诉你,此次“复兴号”开行,票价暂时是不变的。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客服网站发现,目前三对杭州至北京的“复兴号”高铁车票已经在互联网上开售,相比目前的“和谐号”高铁,调图后的杭京“复兴号”高铁二等座票价依旧是538.5元,一等座907元。

  “复兴号”和“和谐号”相比

  座椅间距增大 还有WiFi全覆盖

  那么,此次更换的“复兴号”高铁和我们现在乘坐的“和谐号”高铁,有什么区别?

  记者了解到,和目前“和谐号”20年的列车寿命相比,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

  另外,“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复兴号”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它的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

  它的座位行李架下方有个电子提示牌,如果你在12306网上购买了火车票,电子牌就会亮起来,提醒乘客和乘务员这个座位是有人已经买了票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舒适度要更高。

  去年“复兴号”首发当日,记者有幸体验了这趟新型高铁,进入车厢内就首先感觉到的是,车内采用了暖色调的灯光,看上去比较温馨、舒适。此外与“和谐号”相比,车的高度也增加了,座位的间距也更宽敞了。“复兴号”二等座座位间距扩大到1040毫米,比之前的380BL、380CL等高铁列车间距宽敞不少,记者1.8米这样的个头,脚可以完全放平,前面还空很多。

  “复兴号”身上的人性化设施也不少,比如二等座每一排的座位中间会有一个充电插头,新设了一个USB的手机充电插孔,大家可以直接把手机充电线连在上面,不用带充电插头了。

  当然更值得点赞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另外,“复兴号”也更智能——它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使,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浙江新闻+】

  什么是“复兴号”高铁?

  “复兴号”高铁,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

  首先要回答一下,啥叫中国标准动车组?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当初从欧洲引进了CRH1型车(原型车是庞巴迪为瑞典国家铁路提供的Regina C2008型车)、CRH3型车(原型车是西门子制造的ICE3 Velaro)、CRH5型(原型车是阿尔斯通设计的Pendolino型)和日本的CRH2型车(原型车是川崎重工为新干线提供的E2-1000型)。不同型号的列车有不同的技术平台,也就导致这些车不能“互联互通”。

  而“复兴号”所属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不仅仅代表着“中国制造”“中国研发”,更是代表着“中国标准”。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且,采取统一的标准,也意味着今后所有“复兴号”高铁列车,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不管哪个工厂出品,不管是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也能相互救援。

  目前首批命名为“复兴号”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列车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这一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型电动车组。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后还将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研发CR300和CR200系列中国标准动车组。

相关稿件
· 把杭州当成“故乡” 他在高铁检修库的第10个春节
· 时速近千公里的高铁中国也在研究 其中还有家杭州企业
· “超级高铁”轨道磁钢 杭州这个团队是这么研发出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