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过程很曲折结果很美好 华家池34幢电梯终于开装了

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基坑工作,正在进行钢结构井道拼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徐艳阳)华家池34幢终于开始加装电梯啦!

  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几乎所有关心加装电梯的人都难掩兴奋。

  华家池34幢为什么那么特殊?因为在杭州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进程上,华家池34幢曾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成功加装电梯的楼道。因为这里的居民需求最迫切,加装电梯的诉求甚至可以追溯到8年前。

  然而,去年上半年,当差不多全杭州人都觉得它马上就要装上电梯时,却因为个别居民的异议,加梯工作不得不戛然而止。

  去年下半年,随着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启动、《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出炉、加装电梯政府补助方案明确,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的诉求再一次被提了出来。

  经过34幢居民齐心协作、重新制定资金出资方案等细节,“加装电梯”这个居民们期盼了8年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

  加装电梯已完成基坑工作

  预计3月底安装完成

  浙大华家池校区内34幢,又称教授楼,这座建于1995年的独立单元6层小楼里,12户住户基本是老教授和离退休干部。90岁以上的有4位,最大的已经95岁,“年轻”的也80多了。

  501室的潘根生,84岁,浙大茶学系教授。作为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之一,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太不容易了,虽然过程很曲折,但是结果很美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基坑工作,正在进行钢结构井道拼接,接下来将进行电梯的安装。

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效果图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董经理介绍,电梯与住宅间会有一个乘梯平台,电梯门位朝西面设置。为了降低井道建筑对原建筑的采光影响,并提高轿厢内自然采光效果,电梯轿厢后壁,和井道的东面以及二层以下的部分都设计成透明结构,配以净白钢化玻璃。电梯分别在2层半、三层半、四层半以及五层半的位置停靠。董经理表示,电梯安装工作预计将于3月底安装完成,通过验收后,预计4月份居民们就能坐电梯上下楼了。

  最后一道坎是怎么迈过去的?

  政策推动、首例示范以及邻里间的相互理解是关键

  如果说华家池34幢是杭州加装电梯的先行者,其实一点不为过。因为这里的居民们对加装电梯的诉求从8年前就开始了,然而过程一波三折。

  “大约是2010年,我们有居民在报纸上看到有政协委员提出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我们这幢楼里都是老人,每天上下楼成了大家共同的心病,这个提案一下子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潘根生告诉记者,居民们曾在2010年、2012年和2015年三次联名向校方打报告,请求加装单元电梯。在2015年,老人们打的第三份报告中显示:住在教授楼里的老教授现在都超过80岁了,其中最年长的离休老干部已达92岁。而在2015年的报告中,居民们更表示加装经费可以由全体业主自行解决。但因为没有相关规定,加装电梯始终无法操作。

  转机出现在2016年,浙江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省里的政策出来了,2017年,业主们又打了第四份报告,希望加装电梯。然而事情并不顺利,因为彼时,杭州市、区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为此,杭州市危改办、华家池社区专门就此事和34幢业主代表进行了协商,终于加装方案于2017年4月10正式开始10天的公示。

  正当大家以为很快就能用上电梯的时候,事情却又出现了反转。个别居民对方案提出了异议,意见集中于几个方面:各楼层之间安装电梯的出资比例不合适、电梯够不够安全、电梯安装是否会对建筑本身产生影响等等。华家池34幢的加梯工作不得不又被按下了暂停键。

  那么又是什么最终化解了住户间的这些不同意见,促成了电梯的最后成功加装呢?

  潘老师说,作为“过来人”有些体会还是蛮深的。

  潘老师认为政府的政策推动是关键因素。去年下半年,随着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启动、《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出炉、加装电梯政府补助方案明确,给加装电梯工作带来了很大利好。“只要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还有加装电梯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也不用业主承担,这些政策落地对大家触动很大。”潘老师说,加上联审制度的推出,让加装电梯的流程更加简化。

  而原先对电梯安全有异议的居民,在新民村、柳浪阁等加装电梯项目成功后,也慢慢打消了原先的担忧。“我们特地去了现场,还拍了照片视频给他们看。”

  潘老师觉得,好结果的最终促成还离不开的是社区的介入协调和邻里间的相互理解。“以前没有加装电梯的老住宅,有句话叫‘金三银四’,三楼四楼爬楼没那么累,采光也保证,可是电梯加装后,五楼六楼的居民相对来说得益是最大的,所以我觉得在处理加装电梯这件事上,一定要多考虑满足低层居民的诉求,比如我们电梯部分是透明的就是考虑到低层住户的采光,电梯运行的电机装在顶楼,让电梯运行声音对底层住户影响降到最低。要影响也尽量影响高层,毕竟加装电梯高层居民受益最大。”

  潘老师说,后来大家还对加装电梯出资比例进行了协调,高层的尽量多承担一点。另外2楼的居民虽然不出电梯建造的费用,但可以乘坐电梯,也能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利。

  华家池社区工作人员施亮表示,此事的成功来之不易,社区多次组织居民参与座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了34幢加装电梯的成功。

  84岁的老教授说:希望加梯工作尽量快点再快点

  华家池34幢的居民终于盼来电梯了。可8年的等待真的有些漫长。“人生能有几个8年哪,经不起等啊。”潘老师感叹,1995年,搬进这幢小楼的共有23位居民,8年过去了,最早打报告签名的居民里,有好几位已经不在了。“毕竟年龄不饶人啊。”

  老龄化的衍生问题,正开始多元化地展现,而老式居民楼加装电梯,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熟悉的民间期待。

  让潘老师高兴的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作为过来人,我希望加装电梯的速度还能再快起来,让老年朋友们真正能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潘老师说。

相关稿件
· 自动求救红外监控 杭州一小区用起电梯安全“黑科技”
· 拱墅区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启动
· 杭州江干老小区第一座加装电梯启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