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女留学生接到一封神秘信件 引出一段寻亲故事

  2018年2月春节前夕,在美国留学的杭州女孩小郑,收到了一封神秘的电子邮件,里面有一位女孩,称自己和她是三代以上的远亲血缘关系的亲戚。小郑开始非常疑惑,后面互动沟通交流以后,才知道,原来是一位被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女孩兰兰,通过基因数据库的祖缘资料上找到了她。因为她们俩都在DNA基因资料库输入了基因数据。

  生活在美国加州的兰兰,小时候就一直非常好奇,为什么相貌不像妈妈?3岁时问妈妈,她是不是从她的肚子里来的?美国妈妈告诉她,她是从中国领养的。兰兰哭了。

  从此,她很好奇自己的亲生父母是怎么样的。她会想亲生父母是否还活着。她会想他们是否是爱我的。她会想他们生活过得好不好,健不健康。

  兰兰也会想,是否有兄弟姐妹,她经常想自己是否与亲生父母兄弟姐妹长得相像。有时候也会想到为什么他们丢弃了我?为什么他们会那样做?她就非常伤心。

  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兰兰内心一直想回到中国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家人。她的美国父母没有责备,还非常支持她,答应等兰兰高中毕业可以回中国寻找亲生父母。

  在兰兰5岁时,美国养父母又收养一位哥哥。2008年又收养一位妹妹。五口之家尽管互相没有血缘关系,但家庭非常恩爱。

  这些年来,兰兰一直很骄傲自己是中国人,但是同时也会很伤感。尽管有美国养父母的无私的爱,但在血缘亲情上,她有时候难免还是会感觉到一种孤独。

  这些年来,因为兰兰未知的出身,她有很多感触,有时伤心,有时愤怒,有时困惑,甚至是怀疑。兰兰在内心怀疑自己在中国的亲生父母、中国家人是否爱她时,兰兰的美国养父母会经常提醒她,中国的亲生父母一定依然爱着她。 从兰兰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她就发誓有一天她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中国工作生活。

  兰兰是位学习非常上进的孩子,从小就想当医生。今年她被美国加州一所医学院的博士项目录取了。她说自己毕业以后,想回到中国去做孤儿院和社区里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2013年兰兰第一次回到了中国开始寻亲之路。她按照小时候唯一的那张福利院证明,找到了兰溪社会福利院,但是在资料库里没有记录任何关于她的生日、家庭等记录,也没有任何与她寻亲有关联的信息出现在她的档案里。

  2016年,她做了DNA检测,想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帮助寻找亲人,但是一直没有任何信息反馈。

  随着年龄增大,思念亲生父母的心情越来越强烈,2017年兰兰再次来到中国,在浙江兰溪,她把她的寻亲启示照片贴满了兰溪市马达镇。2016年DNA检测基因信息,终于在2018年2月有了反馈,联系上了有三代以上远亲血缘关系的陌生女孩、杭州女留学生小郑。小郑知道这信息,马上和杭州的父母亲联系。

  非常巧,小郑妈妈告诉她,老家确实是浙江兰溪,和兰兰小时候被领养地一致。这样一来,兰兰找到亲生父母的范围缩小,概率提高。因为兰溪有血缘关系亲戚要么是黄店镇王家村的,要么就是王家村近百年外嫁女儿的后代。留学生母亲利用春节时间走访了兰溪王家村,该村一位热心人王有生打听到有血缘关系的亲戚里,有一户家庭二十多年以前确实送走过一个女孩子。这户人家是否兰兰的亲生父母有待确定。

  兰兰知道这个消息以后,非常开心。现在疑似兰兰亲生父母的那户家庭已经去做DNA鉴定了,估计等段时间就可以揭晓配对结果。但根据热心人王有生跟疑似家庭这几天的接触,得知在出生日期上还有一定出入,他们会进一步继续帮助寻找。愿兰兰2018年找到中国家人的愿望成真。

  (据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原标题《杭州女留学生接到神秘信件 引出一段寻亲故事》,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从漠河到三亚 浙大德国留学生骑行万里寻找中国梦
· 赞比亚小伙成功申请杭城首张留学生创业居留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