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①|天蚕土豆:写出韧劲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为主题,分享天蚕土豆、崔文娟、蒋应成、方毅、忻皓、唐雪飞、杨英豪、王承超的青春故事。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网络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人民网浙江频道、网易浙江、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咪咕阅读、杭州发布、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杭+新闻、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上线。 

  大家好,我是李虎,笔名天蚕土豆。

  逐梦苍穹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很多读者喜欢《斗破苍穹》主角萧炎发出的这句呐喊。这也是我作品的主题,充满热血感的人生磨砺与蜕变。

  创作《斗破苍穹》时,我19岁,正是一个少年最喜欢幻想的年纪,所以我把心中最振奋的热血、励志元素加入到作品中,再加上恰到好处的故事节奏,引发了年轻人的共鸣。这部作品也成为了第一部点击量突破1亿的中文网络小说,入选了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网络小说。

  我想传达给读者的是,如果在生活中遇见挫折,若我们能更努力与坚韧一些,这些挫折将会成为让我们更加强大的磨刀石。我最初在老家四川德阳写第一部小说的时候,条件艰苦,只能去网吧码字,苦苦等待签约,那时碰到了汶川大地震,我只能骑着自行车满县城找还在开门营业的网吧,最后终于等来了签约消息。

  朝气蓬勃 阳光向上

  朝气蓬勃、阳光向上,这八个字是我对网络文学发展20年的切身感受。我经历了网络文学从杂乱无序,到不断去芜存菁、充满生机。尤其是近些年来,网络文学在影视、动漫、游戏等不同领域之间的IP联动越来越频繁,我的几部作品先后被改编成漫画、电影、游戏等。

  在参与改编的过程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网络文化出海蒸蒸日上——不仅翻译语种多样化、改编形式多元化、传播区域扩大化,还让很多的外国本土读者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由《元尊》改编的同名漫画,在韩国网络平台的订阅情况也远超预期。

  守正道 走大道 出精品

  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是如此,越需要我们发挥好这份影响力,守正道、走大道、出精品,不断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网络文学今后更需要向传统文学学习和借鉴,推出更多精品大作,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华文化之美,最终积淀为我们文化自信的一部分。

  我有幸被中宣部评为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我想我有责任和使命,为更多的年轻人创作他们喜爱的正能量作品,努力引领青年一代走好奋斗之路,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④丨潘云鹤: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⑥丨叶诗文:祖国,我心中最神圣的名字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⑧丨姜浩强:为了我们的乡村梦
· 滨江文气满满!近百网络作家集体回“老家”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