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⑧丨姜浩强:为了我们的乡村梦

1571385020250_5da96ebc159bb8067438ebc9.jpeg

我与新中国共芳华/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讲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邀请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等知名人士讲述,围绕“我与新中国共芳华”这一主题,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浙江、杭州发布、杭州新闻、政在解读、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平台上线。第三季第八讲,由下姜村党支部书记——姜浩强讲述:为了我们的乡村梦。

  大家好!我是下姜村的村书记。也许,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乡村田园梦。作为一名村书记,我的乡村田园梦就是希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希望有一天,村民都可以在自已的家门口创业,年轻人都能回村来发展!

  从穷山村到“最美”“最富”村

  如今,这个梦想已经成真!像我们村里的姜丽娟,去年,她和我们全省四位农民代表,登上联合国“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由她讲述我们下姜村的故事。

  现在我们村里已经有40多位年轻人回村创业,过去“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人们眼中“最美”“最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总书记带领我们实现乡村梦

  过去,我们下姜村是名符其实的“空心”村。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老百姓为了填饱肚子,就上山砍木头换粮食,短短几年把山都吃光了,年轻人只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下姜与当时很多乡村一样,遭遇了发展瓶境,下姜的出路在哪里?2003年到2007年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四次到下姜村调研,提出了靠山吃山同时还要养山的致富理念。

  下姜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手把手带领着脱贫致富的,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修建沼气池,污染整治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一整套“组合拳”打下来,眼下我们村已成为千岛湖畔深山中的一颗明珠。

  2018年,我们吸引了游客接近40万,人均收入超过了浙江省平均水平,还通过了全国4A级景区评审。

  梦开始的地方,乡村振兴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下姜村的发展,就好像一滴水,折射出全省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下姜村是一个现实的乡村振兴样板,在我们的村口醒目地展示着“梦开始的地方”主题词。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党员干部要争做“四种人”的瞩托,不忘初心,带领村民实现更美好的乡村梦!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⑤丨宗庆后:坚守实业,争取做一个百年老店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⑥丨叶诗文:祖国,我心中最神圣的名字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⑦丨石丹:做一个让世界瞩目的青年工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