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⑥丨叶诗文:祖国,我心中最神圣的名字

1571385020250_5da96ebc159bb8067438ebc9.jpeg

我与新中国共芳华/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讲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姚颖康)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第三季邀请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等知名人士讲述,围绕“我与新中国共芳华”这一主题,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浙江、杭州发布、杭州新闻、政在解读、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平台上线。第三季第六讲,由奥运冠军、中国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叶诗文讲述:祖国,我心中最神圣的名字。

  大家好,我是中国国家游泳队运动队队员叶诗文。大家都喜欢叫我“小叶子”。

  刚刚结束了在韩国举行的2019游泳世锦赛,取得了两个银牌和一个第四名的成绩。非常满意了,我觉得这也出乎了我的意料,特别是400混这个项目,也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拿银牌。

  我觉得不仅是站上领奖台,能代表中国出战就是特别光荣的事情。因为我们出场的时候,会介绍代表中国,我就觉得非常自豪。我觉得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让五星红旗升起,是一件特别自豪、特别骄傲的事情。

  从少年世界冠军起步

  我是从六七岁的时候选择游泳。到了2010年的时候,我拿到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全国冠军。2012年比完之后大家就说我天赋好,说我是天才少女。那时候我觉得我是接受的,可能是一路走得都比较顺利。

  然而,我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谷期。那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摔得很深。刚开始,我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败,无法接受自己,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和难过,心情不太好。

  挺过低谷,为祖国再拼搏

  虽然说在低谷的过程很长,但是我自己一直都没有放弃过游泳这项运动。直到我去了大学之后,沉淀下来了,觉得自己应该摘下我头上的这个光环。

  在低谷走得久了,就会去慢慢地寻找自己的问题,就会去思考自己该怎么做,再想到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游泳这项运动,才意识到不应该忘记自己的初心,自己选择游泳是真的因为非常热爱。

  带着这样的心态再回到泳池,我觉得自己不再有那么多压力,也没有那么多包袱了。

  刚开始决定回到泳池的时候,也是挺坎坷的。当时我的家人,包括我的教练和身边的队友都不是特别支持我,他们不希望看到我重蹈覆辙再走一遍,觉得太辛苦了,他们都很心疼我。但我自己义无反顾选择回到泳池,因为觉得自己还有梦想在这个泳池,觉得我自己还有可能性。

  一定会参加杭州亚运会

  杭州亚运会我是一定要参加的,毕竟是在自己的家门口。不管那个时候是否快要退役,我都会回到这个泳池,再来参加一届亚运会。

  祖国是我坚实的后盾,就像最温暖的家一样,像一个怀抱一样。希望能够用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争光,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为自己的梦想去拼搏。我相信每个人如果都出一份力,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③丨陈立群:做大山里孩子的“校长爸爸”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④丨潘云鹤: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⑤丨宗庆后:坚守实业,争取做一个百年老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