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文气满满!近百网络作家集体回“老家”庆生

圆桌会议 通讯员 李靖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孙伟梁)12月9日,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畔,“星光”熠熠。唐家三少、管平潮、蒋胜男、南派三叔等近百位网络作家回到“老家”,参加中国网络作家村二周年“村民日”活动暨第二次村民大会。

  唐家三少:网络文学“出海”,可以传播中国文化

  网络文学“出海”,是目前一个热门话题。

  中国网络作家村的不少“村民”,其作品已被翻译成各国语言。比如,沧月的《镜系列》英文版在美国亚马逊电子图书上架,被欧美读者所认知;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蒋胜男的《芈月传》被翻译成泰语;顾漫的《何以笙箫默》等被翻译成越南语、印尼语、韩语,在东南亚国家热销并形成一定影响力。

  开幕式前,作为中国网络作家村村长,唐家三少接受了本端记者采访。

  “我们在全世界的读者正在不断增加。”唐家三少表示,对国外读者来说,可能看不懂中国文字的美,但是故事是世界性的。“网络文学的优势就是故事性,故事是有世界性的。我们的故事,万变不离其宗,背景都是我们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网络文学‘出海’,可以把我们的文化带出去。”

  他也指出,目前网络文学“出海”的问题,在于翻译。“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翻译团队加入到这个工作中,正在做得越来越好。”

  在开幕式上,唐家三少、管平潮、蒋胜男、南派三叔、发飙的蜗牛、夏烈、听雨、饶耿等知名网络作家、评论家和网文机构负责人就“中国网络文学的国际表达与传播”进行了圆桌对谈。

首届在杭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颁奖仪式 通讯员 李靖 摄

  启动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首届在杭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评奖结果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据悉,本次大赛于4月2日正式启幕, 9月30日完成征稿环节,共收到参赛作品46篇。经过评委认真评审后,浙江大学金典同学的小说《戏》荣获一等奖,评委称其“佳作,双视角叙事,作者有较强的文字把控能力,有情节塑造能力”。

  同时评选出王子恩《幻想与异类》等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品5篇,另有优秀奖作品20篇。

  在此成功基础上,大会发布启动“网络作家萌芽计划”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优秀网络小说,比赛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

  据悉,参赛作品需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原则,体现时代精神和历史发展趋势,以现实题材为主要创作方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将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网络作家村村民大会,还有机会参加好故事训练营、咪咕文学院等各类作家培训班,更有机会成为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民”。

中国网络作家村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作家村边形成数字产业链

  两年前的12月9日,中国网络作家村成立并落户滨江。它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冠名中国的网络作家村。

  两年过去,作家村取得了哪些成绩?

  开幕式上,滨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介绍,目前,作家村已收到187名作家的入驻申请,已有120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其中有16人入选浙江省青年作家“新荷计划人才库”;蒋胜男、丁墨、打眼3人获茅盾文学奖提名,天使奥斯卡、古兰月2人获冰心散文奖;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的8名网络作家中,有5名出自作家村。

  不仅如此,依托作家村网络文学的集聚力,周边数字产业链应运而生,已有8家动漫影视游戏企业在作家村“神仙居”周边自发式集聚,联动形成高新区内文学创作、游戏动漫上下游优质企业链,形成了作家村特有的数娱产业矩阵。两年来,作家村已有24部作品通过IP转化改编为影视剧、漫画及手游。

  此外,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作家村成立了“红色故事工作室”,用生动网络语言对党史故事进行再创作,由11名网络作家撰写的近40篇20余万字红色经典故事引起广泛关注。

相关稿件
· 版权交易1.35亿 建网络作家村 文博会又传好消息
· 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成立 “疯丢子”当选主席
· “年轻人住养老院”出续集 这次来了两位网络作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