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宁园博会开幕 杭州把万松书院“搬”到了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高菲)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12月6日上午,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

  本届园博会有国内44个城市、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9个城市参展。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作为本届园博会杭州园的建设单位,在广西南宁重塑了一座万松书院,将具有江南韵味的明清书院和“梁祝”爱情故事带到了南宁。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动人的传说故事,特别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中,有两个就发生在杭州,其中之一——梁祝,就发生在西湖边的万松书院。

  杭州园位于本次于园博园城市展园北区,背山面湖,占地面积为约41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179平方米,绿化面积2921平方米,总投资1459万元,整体布局巧于因借,依托原有山林层层向上,使建筑、景观与原有山林融为一体,营造体现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的景观风貌。

  为更好地向来自全国的游客、专家展现“诗画浙江、魅力西湖”,杭州园的设计与建造可谓“费尽心思”。

  在主体基建部分,杭州园有“一圆亭、二堂阁、三牌坊”,主要将万松书院的经典建筑——“品”字牌坊、明道堂、毓秀阁、仰圣门、缘来亭等进行有机串联结合,借其山势而就之,充分依托现有场地的环境优势进行布局,并借用原有山石,通过设计加工,形成石林、叠水、石径等景观。

  在园林环境部分,杭州园秉持因地制宜的原则,采用“最小干预”方式强化自然景观。万松书院其名来自白居易的诗句“万株松树青山上,十里沙堤明月中”。

  为突出“万松”这个特征,杭州园在建设过程中借用原有山林的松树、杜鹃等相关植被,将毓秀阁等建筑隐于山间松林之中。

  在彩化美化部分,杭州园主要提炼杭州西湖植物造景四时有景、多方景胜的特点。在原有松林的基础上增加梅花、竹子,形成“松竹梅”的经典传统配置;杜鹃坡中种植的紫蝴蝶品种,则很好契合了梁祝化蝶的典故。

  在文化展陈部分,杭州园主要体现杭州城市魅力,着力突出书院文化主题,展示杭州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大气开放的城市风格。

  康熙皇帝曾经御赐匾额“浙水敷文”,意为“意为是养育文人的沃土”。杭州园利用历代文人在万松书院留下的珍贵墨宝,真实还原了摩崖题刻景观,展现了深刻蕴涵其中的“静笃守心、忠于本性、踏实做人、诗文传家”的人文之魂。

  与此同时,杭州园还不忘还原梁祝三年同窗读书的场景,更以真人扮演、艺术美化、越剧唱腔等视觉和听觉艺术的方式重现《梁祝传说》。

相关稿件
· 万松书院荫生植物展邀你赏苔藓
· 父母谈条件子女讲感觉 万松书院上杭州爸妈一堆苦经
· 万松书院的摩崖石刻藏着什么秘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