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乡镇建设升级版来了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美丽城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乡镇要振兴,要与城市接轨、融合,在已有成效的当下该如何持续推进?12月6日,杭州市建委召开村镇建设管理恳谈会,相关专家、建设者齐聚一堂,为乡村建设献言建策。

  会议上释放了四大信号,让杭州的乡镇建设之路,愈加清晰。

  信号一

  钱塘江两岸串起一批美丽城镇

  2017年,浙江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

  到今年年底,杭州149个整治乡镇中,已有75个乡镇(街道)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全市验收通过率100%,预计2019年将提前完成三年行动任务。

  已经完成整治的小城镇接下来该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恳谈会上,继小城镇整治之后,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成为讨论焦点。

  浙江省农办综合调研处处长杨圆华认为,村镇建设管理要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要从有利于全面补齐小城镇短板,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更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高标准、高水平统筹村镇建设的各个方面。

临安区湍口镇八都街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建委围绕丰富城镇内涵,促进城镇产业发展,提升城镇人口集聚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强化城镇统筹乡村能力五个方面正在开展美丽城镇建设调研。

  或许很快,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美丽城镇。

  信号二

  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有新常态

  “住有所居”是百姓共同的愿望。

  今年,杭州推出了农村建房带图审批制度,避免边施工边设计,提升农村建房的品质。

  农村建房带图审批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接下去还有哪些新举措?浙江卓创乡建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姚碧云大手一挥,信心十足:“近年来,我们公司致力于发展农村旅游经济,目前年产值达到上千万,我们感到城里人乡村游最想看到的是浓浓的乡村特色,这就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淳安 瑶山乡农房改造

  2012年至今,杭州市共有121个村庄申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房改造示范村)创建,累计通过省级考核验收91个村,其中优秀24个村。

  与此同时,持续开展“杭派民居”试点,全市分两批次启动23个“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项目,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创收、村民增收致富。

  信号三

  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将大幅提升

  今年,杭州建成了余杭临平净水厂和临安湍口污水处理厂两个污水处理厂,还有10个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建设中。

  此外,杭州市建委还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先“全面体检”、后“提升改造”、再“扩能增效”,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乡村污水处理能力大升级。

  随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何发挥这些设施的最大功效?恳谈会上,杭州市区两区污水处理监管部门畅谈,他们认为,农村污水运维管理制度、信息平台、保障机制和监督体系缺一不可。

淳安县文昌镇王家源村D4-3终端池

  “目前全面体检已经结束,接下去要做的就是提升改造。”杭州市水建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11月1日,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评价导则顺利通过省建设厅专家组评审,这标志着农村污水处理运维杭州经验得到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根据这项运维导则,明年,杭州将通过编制各地农村污水规划,完善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服务平台等举措,让城乡污水处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

  信号四

  绿道成网覆盖全市

  人在绿道中漫步,景在绿道中舒展,绿道俨然成为发现杭城之美的绝佳去处。

  如何发挥绿道网的最大功效,吸引更多市民共享绿色呢?恳谈会上,也有很多绿道建设者们提出了他们的观点。

  杭州市建委村镇处工作人员叶晓燕在会上介绍,今后钱塘江流域将全线贯通绿道慢行系统,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规划总驿站数量118个,码头38个。

  同时,下沙要将沿江全线大堤改造成慢行系统,建有跑步道、散步道、自行车道。

  到时候,完整版的“最美跑道”总长将到17.4公里,绿化也将覆盖区域内钱塘江江岸线,形成33万平方米的沿江景观带。

  杭州还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健全绿道建设管理平台,公开绿道的位置、规模、特色资源、管理主体等信息,引导更多社会单位、企业、市民参与运营管理,发挥绿道网的功能作用。

相关稿件
· 118支大学生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象牙塔外“实战”怎么做
· 乡村振兴都有哪些“金点子”?建德办起了擂台赛
· 农家听民声 田头谋发展 杭州选派千余名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