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18支大学生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象牙塔外“实战”怎么做

  编者按:乡村应该是什么样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杭州,广袤的乡村,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与乡愁记忆的人文之美交织,正散发出不同于城市的别样吸引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发现乡村价值》栏目,城乡融合大花园里,看杭州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打造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之江样本。

图为龙峰民族村党总支书记雷天星给调研团队介绍村庄情况 张梦萱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江昱)这两天,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村委委员钟余泉的嗓子有些哑了。

  一个多月来,他领着一拨拨大学生在村里调研,骄阳的炙烤、不间断的解说,都未曾感受到丝毫疲惫。“学生们都很认真啊,跟着我爬山、下田、入户走访,好多人都黑了一圈。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帮助他们完善项目设计和策划。”

  6月中旬,“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莪山畲族乡的莪山民族村和龙峰民族村成为了本次竞赛的参赛项目招标村。7月初以来,已经陆续有20支高校参赛团队来莪山畲族乡调研。

  乡村似乎与想象中的不同

  说起杭州的美丽乡村,许多本地人如数家珍。但对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视觉传达专业的长沙妹子何玥来说,浙江的乡村与老家着实不同。

  “这里没有四面透风的‘大圆坑’茅厕,建筑趋于现代化,走访了那么多地方,我没在道路上发现一点垃圾。”何玥感叹道。

图为莪山民族小学学生的葫芦烫画作品。何玥 摄

  调研途中,何玥一行人探访了莪山民族小学。整座校园干净整洁,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我印象中村里的学校一般不是这样的,这里干净敞亮,完全没有破败的感觉。”

  一些教室外墙上还挂满了孩子们彩绘的葫芦,稚嫩的笔触、大胆的用色,显得格外天真烂漫。何玥不禁拿起相机按下了快门,“灿烂的畲族文化内涵丰富,葫芦文化就是其精髓之一。校方如此重视孩子们的艺术创作,村里的素质教育做得一点不比城里差。”

  何玥团队本次的参赛项目是“莪山民族村乡域品牌及农副产品品牌营销策划”,作为团队“美工大神”,打从进村那一刻起,何玥便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细节上的东西都得留意,因为后续的设计灵感都来源于此。”村道上的标识牌设计、当地农副产品形状和特点、石碑上镌刻的畲族文字……“我原以为乡村应该是粗犷、不修边幅的,看了他们在标识牌和建筑上的设计,着实很用心。”何玥感叹道。

图为莪山畲族乡风情街一角。何玥 摄

  遍地是素材,这让学设计的何玥十分兴奋。“目前看来,我大部分的构想都能实现,真正能做出点东西来!”说道这里,她笑得开心。

  这是一场象牙塔外的“实战”

  说起为什么参加这次比赛,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邬梦丹激动地表示,“因为这次不是纸上谈兵!只要做得好,我们的策划可能真的会被用到实际项目中。”

图为龙峰民族村色彩水稻

张梦萱 摄

  邬梦丹团队的项目是“红曲酒开酒节活动策划方案”,调研基地在龙峰民族村。

  这一次,来龙峰村调研的高校团队,都住在在村委书记雷天星家里。雷书记的妻子正是红曲酒酿造技艺非遗传承人。

  吃着村里产的食材、聊着调研的课题,邬梦丹觉得分外温馨,“这里民风淳朴,村委干部都很热情,我们问什么都解答得很详细。”

  然而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在实地考察前,她和队友冥思苦想,如何才能让红曲酒卖得更好。然而到地方才发现,龙峰民族村的红曲酒根本不愁销!相反,只是因为纯手工制作,产量小。

  “村里办红曲酒开酒节,重点不是多卖酒,而是吸引更多游客。”邬梦丹说道,“所以我们的策划重心要做调整。”

  策划乡村振兴的项目,光靠资料和头脑风暴远远不够。莪山畲族乡党委委员江昱告诉记者,“比赛讲究真题真做,实地考察的结果确实跟很多同学想象中的不同,很多团队还因此推翻了原来在校园里的课题构想。”

  获奖不是最终目的

  看到学生们的投入和热情,江昱和钟余泉也更有干劲了。“一些老师和学生,一边调研一边给我们提意见,很多都是我们以前没有注意过的点。”钟余泉说道。

  2018年,龙峰民族村在高校师生的建议下,围绕“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通过召开“庭院议事会”,发动家家户户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从内及外有效改善和提升了村庄环境。

  “实地调研的过程,学习的不仅是学生,我们也跟着学到不少!”钟余泉感叹道。

  这是一场比赛,但竞争却不是最终目的。本次比赛以“创意 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旨在引导大学生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服务乡村,在乡村实践中更好地将知识、技能转化为振兴乡村的力量。

图为龙峰民族村文化员雷敏炎向高校调研团队讲述畲族文化故事

  据了解,本次参赛项目共计268项,经外送评审后确定立项118项,目前,大部分参赛团队已完成入乡实地调研工作。

  所有参赛项目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类:乡村产业创意类、乡村规划设计类、乡村公益创意类。“我们将通过参赛成员呈交的创意策划书、产品样本、设计图样、动画视频等作品对项目进行评估,诞生最终获奖名单。”

相关稿件
· 在偏远乡村逛银泰城?乡村振兴撬动萧山南部大变样
· 享受时光 快到余杭鸬鸟体验乡村“慢生活”
· 如何把文化礼堂用活用好?这些杭州乡村有妙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