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发起解放思想大讨论 区委书记首批干部五大问题

萧山发布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再过两个月,就该年终总结了。此时,萧山却在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发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

  11月8日的动员会现场,一位萧山老干部感慨:“我在机关呆了半辈子,这种场面可真少见。”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开宗明义: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掀起一场“思想大洗礼”,深入查找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赶超发展、跨越发展。

  萧山遇到了什么问题?在这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构想中,如何实现赶超?

  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

  先批干部五大问题

  朋友圈真是个“好地方”,只要有足够噱头,什么都“有市场”。

  前几天,两条网文火热传播。一条是《萧山为什么不行了》,还分了上中下三篇;另一条是《杭州各区县“朋友圈”炫富大战》,将萧山硬生生塑造成“反正我有钱”的形象。

  萧山到底行不行?

  毋庸置疑,萧山的经济总量依然庞大,民营经济一枝独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因G20峰会和亚运会,迎来了令其他地区艳羡的机遇。

  但现阶段,萧山的发展确实碰到了一些瓶颈,指标下行的压力,持续发展的压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等等,或多或少存在,甚至比兄弟城区更严重。

  佟桂莉直言不讳,“表面上看,这些是‘成长’的烦恼,其实深层次的原因是,萧山少数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理念上,跟不上时代的要求。”

  因此,这场动员会才刚开始两三分钟,就撇开了客话套话,佟桂莉先批少数干部存在的五大问题:

  有的居功自傲,自我感觉良好;有的因循守旧,惯性思维严重;有的固步自封,开放意识缺乏;有的担当不足,遇到矛盾绕着走;有的不思进取,艰苦奋斗不够。

  解放思想是正确行动的先导,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佟桂莉强调,必须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事业大发展,这是摆在萧山全区干部群众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动员大会前,萧山邀请财经作家吴晓波进行讲座。萧山发布供图

  萧山吃改革饭走到现在

  还要靠吃改革饭走下去

  当我们提起萧山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

  改革开放初期,解放思想给萧山带来的影响是深远而巨大的。

  萧山率先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农村劳动力从有限的土地上解放出来。正是因为如此,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让萧山的经济实力走在前列。

  很长一段时间里,萧山被认为是当之无愧的浙江省大区强区:

  2001年撤市设区以来,萧山这个百强县区的“元老”,在全国素有“十大财神县市”之称。

  2016年,萧山的GDP达到1928.57亿元(含大江东),接近20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49元,接近城市居民的水平。

  2017年公布的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萧山共有14家企业上榜,位列全省各区(县、市)第一。而且,前十强中萧山独占3席,继续领跑杭州。

  可以说,萧山是吃改革饭走到现在的。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萧山今天走在前列的大好局面。萧山就是在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中,一步步完成蝶变、实现腾飞。

  所以,当我们疑惑萧山为何发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时,答案不言自明:萧山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萧山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还要靠吃改革饭走下去。

  放眼世界格局

  从五方面创新求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不论是萧山,还是其他区域,都站在了一个思想大解放的重要历史关口。

  顺应新时代新形势,萧山要放眼全省乃至全国全球大格局,来审视谋划自身的发展。

  如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萧山有了路径。

  11月8日,在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这场动员会强调,要紧密结合工作、主动创新求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品质发展、改善民生事业、推动改革攻坚、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等五个方面解放思想。

  萧山企业家、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言时说:万向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平台做得不够好,二是持续创新不够。

  平台经济已经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佟桂莉认为,万向这样的民营企业都如此重视平台打造,政府更应该把平台经济放在突出位置。

  接下来,萧山要抓好平台经济,在发展数字经济上狠下决心,全面落实“1+4+X”总体布局,深入谋划和推进以“4286”为重点的产业载体,努力在产业平台建设上尽快有新突破。

  萧山是杭州举办亚运会的主阵地,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环境风貌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同样需要在解放思想过程中,促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如何跳出“政绩工程”的局限,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等待萧山干部用行动解答。

  随着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发起,一道一道考题,已经递到了萧山干部手中。未来,他们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浙江新闻+】

  何为萧山“1+4+X”总体布局

  身处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攻坚期,面对新一轮改革任务,萧山正在打造“1+4+X”产业规划。

  “1”是指经济产业布局的“两带两廊”;

  “4”是指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科技城)、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个全区最重要的平台;

  “X”是包含“4286”在内的重点产业载体,指四大产业新城、两大产业基地、八个重点特色小镇、六个重点产业社区。

  萧山将借此机会,不断放大产业平台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也将以此为载体,吸引全球创业创新者来萧山探索、落户。

相关稿件
· 萧山亚运项目实施“评定分离” 从源头杜绝弄虚作假
· 盯紧小微权力 萧山给六千基层公职人员建廉情档案
· 萧山区委书记开启首次定向专访 为何走进民营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