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军团”亮相进博会 近3000家杭企进驻现场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聪)从今天开始,全球目光聚焦上海。

  11月5日至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2948家杭州企业、6837名专业观众组团参加现场采购、项目洽谈、合作签约等活动,“杭州军团”正式全面亮相。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都参与其中,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

  对于这场国际盛会,杭企为何如此积极?进博会又会给杭州带来什么?记者专访了杭州市商务委副主任邓健。

图源视觉中国

  三个月近3000家企业参展

  早在今年年初,杭州就全面进入进博会筹备期,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进博会领导小组,成员由25个市级相关部门组成。“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体现。”邓健说。

  在邓健看来,杭州分享进博会带来的开放红利,拥有诸多天然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杭州的交通优势明显,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快车道,杭州与上海的同城化趋势明显;

  其次,杭州的经济基础较好,来杭游客数量年年攀升,社会消费品零售一直排全省前列;

  最后,杭州有着非常好的电商基础,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涌现出阿里巴巴、网易等众多电商名企。

  总而言之,杭州与上海一衣带水,通过进博会走向更加开放的舞台,已经成为杭企的一种自觉。

图源视觉中国

  阿里网易云集启动专场采购

  除参展商、采购商不乏杭州身影外,进博会期间,杭州推出了系列极具亮点和特色的“主场”采购对接和推介活动。

  比如,杭州主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海专场推介会,通过现场推介、政策解读、主题沙龙等形式,宣传扩大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吸引和集聚更多前沿的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和团队落户大走廊。

  比如,杭州还与省商务厅合办的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将邀请51家德国企业和机构的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约80人与我省200多家企业代表进行现场对接。

  再比如,阿里巴巴、网易考拉、云集电商等杭州知名电商企业,将围绕跨境电商和供应链等话题举办专题论坛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品牌凯喜雅丝绸、朱炳仁铜雕等特色产品,将作为外事指定礼品亮相进博会。

图源视觉中国

  进博会给杭州带来什么?

  积极参与首届进博会,会给杭州带来什么?邓健说,“这绝不是一次简单的会议,而是一次重要的发展契机。”

  邓健认为,这是杭州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需要,进博会对杭州的影响和改变是全方位的,将大大提高杭州的国际化水平。

图源视觉中国

  作为“一带一路”和“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当下,杭州正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华立集团、富通集团等杭企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

  “伴随进博会的举办,为杭州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平台,杭企可通过与各国企业交流合作,来实现业务互补和技术升级,从而推动自身的供给侧改革。”邓健说。

  对于杭州的百姓而言,也将看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改变,比如,杭州的国际化商品更加齐全,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来杭州的国际友人更多了,杭州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将提升,等等。

  “除了这些能看得见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进博会带来了发展理念的全面提升。”邓健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延安路改造升级过程中,杭州市商务委将在规划设计环节中,对标其他国家的商业大街建设,吸收更多进博会上展现的先进元素,引进更多“新零售”的科技和管理手段,助推武林商圈实现真正的智慧化。

相关稿件
· 西博会和休博会即将同期开幕 33项重量级活动一览
· 2018西博会进入倒计时 三大精彩项目提前看
· 进口货看得见摸得着了!首家天猫国际线下店在杭州开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