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既问政也问责 杭州“公述民评”现场票选“最不满意”单位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10月26日,2018年度“公述民评”如期而至。

  今年是杭州市“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活动第十个年头。水质治理,垃圾分类,食品安全……这些曾被一一曝光的民生热点,如今整改情况如何?

  今年首期问政,主题就是“回访”二字。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的“问政”现场,不仅相关责任单位针对被曝光问题要一一回复,而且现场民评代表要根据这些单位的回复,当场选出“最不满意”单位,让责任人们当场红红脸,出出汗!

  回访现场一

  河长怒斥路人“河道问题不用你管”

  第一个回访镜头,对准了萧山区杨汛河。去年7月,媒体曾大篇幅报道“杨汛河出现新面貌”的新闻。

  然而镜头里的杨汛河,尽管打着“无污染”的标语,河道却布满了浮萍,建筑垃圾也被倒入其中。

  记者以“路人”身份,拨通了萧山区衙前镇杨汛村党支部书记、“河长”张传金的电话。

  “请问您是哪位?”张传金问道。

  “我只是路过看到的居民。”

  “你一个路过的,跟我说这么多干吗?”张传金挂掉了电话。现场观众发出一片哄笑声。

  有类似问题的,还包括余杭区崇贤街道的小微水体。面对“河长们”的不作为,不少居民想参与监督治理,但有关部门却一直默不回应。

  “难道河长的工作,只是做给上级领导和巡察组看的吗?”一位民评代表质问。在他们看来,许多负责人对河道无管理、无治理、无保障,空有河长之名,却担不起“河长”之责。

  “对河长所要求的管理、治理以及各项措施的保障,案例中的几位河长都没有做到。”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劳新祥承诺,将对短片中的事件进行调查,“该问责的,一定问责。”

  而萧山区长王敏当场表态说,看似这是环境问题,实则是“工作作风与态度问题”,河长的责任意识有待加强,相关法规也应更加明确责任主体。

  回访现场二

  “卫生城镇”背后,建筑垃圾堆满山头

  作为富阳第一批“小城镇环境整治任务乡镇”之一,永昌镇的“颜值提升”曾为人称道。而在问政现场,却曝光了这座“卫生小城镇”背后的故事:大量的建筑垃圾被运上了鲜有人烟的山头,堆起三米多高,几乎阻断了山路。

  记者致电当地村委会主任王国栋,得到的回复却是:“这个土地已经被我们征用了,村里怎么使用不要你管。”

  “把垃圾藏进了深山里、倒进了河道里,这究竟是垃圾减量,还是垃圾增量啊!”现场情景让责任单位负责人语塞。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许多村镇。杭州距离垃圾分类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究竟还有多少路要走?

  市城管委主任李磊说,相关统计显示,杭州每年会产生1000万吨以上的建筑垃圾。“杭州目前的政策是‘建筑垃圾不出区’,即就地、就区进行资源化处置。”李磊说,短片中反映的案例,可能存在“垃圾临时堆放、但未及时处理”的情况。

  但民评代表们紧接着发出一连串追问:“这些垃圾是谁运上山的?”“运输这么多垃圾,要投入多少资金?”“所谓‘就地就区处理垃圾’,又要投入多少资金?”

  富阳区长吴玉凤连声致歉说,会立即对垃圾进行清理,对生态进行修复,同时对垃圾的清运进行监管。

  回访现场三

  五星级农贸市场:食品电子追溯“走过场”

  2010年,杭州开始建立食品安全方面的电子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在指定电子秤里打出小票,就能查到食品源头。

  然而,八年来,这一机制问题不断,已三次被搬上“公述民评”的问政现场。多年经营的“农贸市场电子追溯”机制不进反退,让市民感到痛心。

  画面中,记者走访了多家农贸市场,竟没有一家摊主能够提供追溯源头的电子凭证。“一直没有(电子凭证)的,别的菜场也没有的。”一位摊主说。

  好不容易找到了使用指定电子秤的摊主,打印出来的凭证,或是二维码不全,或是显示“无进货信息,无法追溯”。即使在全省首家“五星级农贸市场”上城区翰林农贸市场,打印电子凭证同样只是“走个过场”。

  曾投入8000多万打造的“农贸市场电子追溯”机制,如今回报何在,效果何在?

  “电子秤的坏损率很高,整体更新替换的投入成本很高,一直下不了决心。”市商务委主任孙壁庆说。

  那为什么设备完好的情况下,却经常显示“无进货信息”?点评嘉宾吴伟强说,这说明很多数据都没有上传,整个追溯环节就是不完善的。

  对此,各区区长都表示,“农贸市场监管”确实存在不足。“无论是索票索证,还是使用指定电子秤,目标都是保证食品安全。”江干区区长楼建忠表态,将在15天内,在辖区内评选“最差农贸市场”。

  现场票选“最不满意”单位 要“问政”更要“问责”

  以前曾有人评价说,公述民评对责任单位“问政有余,问责不足”。而今年首创的“现场票选最不满意单位”,让市民感觉政府明确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

  首场问政的结果,在“治水”问题上,萧山、余杭被投了近四成的“不满意票”;“垃圾分类”问题上,44%的观众对市城管委“不满意”;而在“农贸市场监管”等问题上,70%的观众把“不满意票”投给了市商务委。

  现场各区县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明确表示,他们将加强监管力度,尽早解决问题。

相关稿件
· 不播成绩只放问题现场打分 今年杭州公述民评有点狠
· 12日起杭州“公述民评”公开征集民评代表和问政问题
· 犀利话题你来定!杭州公述民评开通线上线下征集平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