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播成绩只放问题现场打分 今年杭州公述民评有点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编辑 李如)每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都是杭州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公述民评”将关注哪些热点难点?问政方式有什么创新改变?9月5日下午,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2018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动员部署会上,透露了相关信息。

资料照片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将有56家市直单位、十城区参加问政活动。电视问政活动从今天动员会起正式启动,将于10月下旬开展电视现场问政,采用延时直播的方式进行。而今年的问政主题及重点内容,和往年一样还是五场。

  第一场问政主题:聚焦担当作为,跟踪回访近五年来,问政责任单位在电视问政中被曝光的问题,以及单位领导现场表态承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第二场问政主题: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重点关注企业办事的便捷化、政府服务指导及优惠政策落地情况等问题。

  第三场问政主题: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关注城市道路、桥梁、公园“坎”多,城市家具中老化、废弃的“无用物”多,城市交通指引和标识标牌问题多等问题。

  第四场问政主题: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重点关注教育培训机构不规范,收费、安全等监管问题不到位等问题。

  第五场问政主题:聚焦小区管理,重点关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小区停车、消防、环境卫生问题多,社区居委会作用不明显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述民评连续两年,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问题。

资料照片

  据悉,今年市考评办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了问政方式:

  一是改进问政现场舞台设置,改变原先多年来民评代表坐在台下的安排,调整为请部分参与提问的民评代表坐在台上,与主要问政嘉宾面对面开展问政;

  二是直接播放问题短片,取消过去现场问政开始时先播放成效展示片的环节,直接播放问题短片,直奔主题开展问政;

  三是设置场外连线,在场外新闻现场设立4G连线点,实时报道最新情况,与现场问政开展互动;

  四是实行“双人制”专家点评,每场邀请两名专家学者,围绕问题短片、民评代表提出问题后嘉宾回答问题情况,穿插进行点评,最后作总结点评;

  五是对问政嘉宾回答问题进行现场评价,各民评代表通过投票器,针对问政嘉宾回答问题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评价;

  六是组织现场测评。现场问政活动结束时,请民评代表对各主要问政单位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的工作成效进行测评,填写测评表并投入票箱。测评结果纳入综合考评专项目标考核。

  而对现场问政中反映的、民评代表提出的、专项测评征集到的各类问政问题,市考评办梳理汇总后,下达各问政单位开展整改,并及时在媒体上公开相关单位整改结果。

资料照片

  从即日起至九月底,市民可以通过杭州考评网、 “绩效杭州”微信公众号、市级媒体等途径,向考评办提供相关问政责任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短板和问题线索。同时,杭州市考评办也会公开征集参加电视现场问政的民评代表,并邀请去年社会评价中部分留有联系方式的评价代表,继续参加今年的电视现场问政。

相关稿件
· 犀利话题由你做主 杭州“公述民评”公开征集问政主题
· 杭州“公述民评” 征集民评代表进入倒计时 你想报名吗
· 杭州“公述民评”向市民征集问政题目 集中五大主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